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洛阳民歌概述

来源:洛阳民间歌曲选 来源作者:洛阳市民歌采编委员会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4-12-27 12:00:00

洛阳位于豫西偏东,是著名的九朝古都。历史上曾为我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音乐文化方面,据我国音乐史学家考证,《诗经》中个的《风》(《国风》)合《小雅》的一部分既为洛阳一带公元前六世纪的民歌。

就目前尚能收集到的上百首民歌来看,曲种还是相当丰富的,其中既有古人称为歌舞百戏的旱船调、花鼓调、钉缸调以及类似二人传的《放风筝》等。也有音乐上颇具地方特色的小调;既有叙事歌曲,也有摇篮曲和儿歌。此外,在宝贵的音乐遗产中,尚有高亢有力,气壮山河的黄河号子和建国以来的其他劳动号子。

西汉明帝时代在洛阳城东25里所建我国第一座佛教殿堂白马寺被称为我国佛门祖庭;隋唐以来又在城南25里修建龙门石窟被称为我国三大石窟之一。洛阳人信奉佛教者渐多。佛经的吟唱相继产生,被群众称为“念经调”或“经歌”不但反应佛教的内容,饿不少是反映历史故事,儿女情长或风土人情的。

上述曲种,由于历史的变迁,特别由于近代交通的发展,地方戏曲音乐(曲剧、豫剧)的发展等因素,除“经歌”的演唱在老年人中依然较为普遍外,小调、歌舞等曲种近30年来几乎无声无息。现有的民歌资料,绝大部分是以年逾花甲的歌手中收集到,而这些老年人又几乎全是“经歌”的演唱者。

洛阳民歌,就其题材内容来看,传统民歌除反映劳动生活的号子外,也反映了过去时代的各个方面,其中既有反映穷苦人相依为命和忠贞爱情生活的歌曲(如《四辨儿做活》)也有反映历史故事题材;既有增长人民知识的歌曲;(如《五猜谜》、《十对花》等)也有反映生活乐趣的歌舞。(如《放风筝》)当然,传统民歌在长期的流传过程中,也为反动阶级下流阶层所利用而反映他们的低级情调的歌曲。(如《闹五更》及《十二月探妹》等)在新民歌中,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时期的《放脚歌》到解放战争时期的《打洛阳》等,从建国初期的《参军歌》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工人阶级力量大》等,所设计到的历史长达半个多世纪。然而,由于上述的种种因素,也由于近年来洛阳市对于研究与发展民歌提倡的不力。近二十多年来,民歌能以反映显示生活是很少见的。

洛阳民歌,就其旋律调式而言,五声或六声宫调及徵调者居多,商调少有而角、羽两调不曾见到。旋律常以1、2、5三音为主,角、羽二音常作为色彩性的装饰音与经过音使用。由于传统民歌反映旧时代的生活,旋律多为下行,既使用在欢快的歌舞中也是。只有黄河号子的旋律波涛起伏,挺拔向上。

洛阳民歌的曲式结构,号子多为乐汇间一呼百应的多句乐段。歌舞曲和小调等曲种有的是上下呼应结构原则的两乐句乐段(如《四辫儿做活》)有的则属于起承转接结构原则的四句单乐段或其扩展曲式(如《十对花》)还有少数民歌则为变奏曲体(如《放风筝》等)。部分接近说唱形式的民歌(如《打岔歌》)等,是我们民间音乐的独特形式。他们由若干“嗓子句”构成,表达内容十分灵活,语调亲切,生活气息及乡土十分浓厚。他们和曲剧音乐的发展,有着密切关系。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