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古乐器鉴赏——骨笛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4-12-28 12:00:00

骨笛:新石器时代 舞阳贾湖遗址出土

“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
  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

  距今约8000年左右的骨笛,是用鹤鸟肢骨所制,一般长20厘米,口径一厘米左右,形式固定,制作规范,骨笛一侧钻有7个形音孔,每孔间距基本相等,其中在6孔与7孔之间靠近7孔处另钻一调音小孔,说明骨笛的制作者已有了明确的音观念。经测音,可以演奏河北民歌《小白菜》。研究结果认为:贾湖骨笛音阶结构至少是六声音阶,也有可能是七声齐备的古老的下徵音阶。此外,还存在着多宫演奏的可能性。贾湖骨笛的出土,导致了先秦音乐史的补写,由于它的问世而逐渐完善起来的整部中国古代音乐史也有着再度认识的估价和必要,毫无疑问,贾湖骨笛史是迄今为止所见年代中最为久远的乐器。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