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朱仙镇年画的特点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5-01-10 12:00:00

  
  
朱仙镇的木刻画,经过千余年来民间艺术辛勤劳动创造发展,形成了它的艺术特色,综合起来,可分为五大特点:
    一、构图饱满;在整个画面上,是继承汉唐传统构图方法,整个画面上饱满、对称、紧凑、严密、上空下实,留空白地方少,人物徒刑有主有次,不繁琐,匀实,对称,装饰性强,安排巧妙,合理合理,给人以美的享受。
二、线条粗犷豪放,有阴(粗),有阳(细),阴阳对比性较强。尤其是在神像画的衣纹方面,表现更为突出,很有乡土味,具有北方民族纯朴、厚实、健壮、整洁之风度。
    三、形象夸张,人物造型不按常规着色,怎样色彩能突出人物性格特征,就着什么色。
    四、色彩艳丽:用色非讲究,用松烟、章丹、槐米等作主要原料,精炼配制而成各色颜料,这样配制出来的颜料,印制出来的年画,色彩浓重,不虫驻,久不脱色,不跑色,适宜装裱,适宜珍藏,永保鲜丽,久存如新。
    五、人物无媚态,以夸张的手法,表达英雄人物,大义凛然,纯正不屈的精神气质。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