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像图片,又像国画,汴绣这一艺术的再创造

---------展出仿北宋名画《清明上河图》珍贵绣品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5-01-10 08:00:00

  
  
  
新加坡1995年1月26日《新民日报》以《春到河畔迎新年》为题报道了中国汴绣的造访。“春到河畔迎新年”活动,是新加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新年节日。报上这样说道:
这项活动的宗旨是让新加坡华族、非华族人民认识华人这重要节日,让大家了解观赏华族文化和华族的意义。

  
前往春到河畔新年会场参观的观众,将能欣赏到富有艺术性的中国汴绣。
    中国开封汴绣研究所及汴绣刺绣厂,今年首次前来我国参与这项盛会,在春到河畔文化村的中国汴绣展摊上展出百多件汴绣绣品。其中还包括一幅仿北宋名画《清明上河图》的珍贵绣品。
    说汴绣是一种中国画、图或照片,甚至是艺术的再创造,实在是一点也不为过。因为从绣布的染色准备,到总工艺师在布上的描图轮廓,以及把绣面不同色泽仔细描绘,过后绣工还得把一捆捆的绣线分出粗细来和应用什么“力度”刺绣等的基本功,就需要整整3年的时间。
    可以想像,针孔差点连肉眼也看不见,穿起针是如何的“用神”,更何况穿针时完全没有借助放大用具,单是这一点就叫人惊叹了。
汴绣也称宋绣,因北宋时期的刺绣已发展到很高水平,而开封是北宋都城,开封又简称为汴,所以才有汴绣之称。基本针法有36种之多,包括:专绣瓦的反戗针、绣山水树木的蒙针、绣绳索的双合针等,品种有:单面绣、双面绣、双面异色绣和双面三异绣。
  
《联合早报》2月2日又作报道
    像图片,又像是国画。汴绣是艺术的再创造,示范考究眼、力道、耐性和决心的汴绣刺绣,展出北宋名画《清明上河图》珍贵绣品……….

  

上一篇 汴绣渊源

下一篇 诗文汴绣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