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对朱仙镇年画的评价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5-01-10 12:00:00

  
中国新文化运动的旗手鲁迅先生说:“朱仙镇的木刻画,朴实、不染脂粉,人物没有媚态。色彩浓重,很有乡土味,具有北方年画的独有特色。”鲁迅先生评功论朱仙镇压木版年画,旧年画和新兴木刻的区别时说:“旧的是先知道故事,后看画,新的却要看了画,而后知道故事。有看头,有讲头,画中有戏,百看而不腻。朱仙镇木刻画,大都有故事情节。”《回忆琐记》
薄松年教授评议:“朱仙镇的门神种类多,神采足,刚健清新,其式样对许多地方都有影响。”中国年画权威人士王树村教授评价:“朱仙镇年画不愧为中国年画的鼻祖。”
  
    朱仙镇木版年画,不但中国人喜爱,在国外也很有影响。中国木版年画专家,中国民间木版年画出版研究会、理事长王树村先生说,他到欧洲、美洲各国博物馆考查,都见有珍藏的朱仙镇木版年画,珍藏最多的是莫斯科博物馆,一百十八幅。日本、法国、德国、奥地利等国,都有为它著书立传,出品地点,尺寸大小等有祥尽的记述。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