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郑州市豫剧院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5-01-11 12:00:00

郑州市豫剧院是由原郑州市豫剧团,郑州市豫剧二团于2000年8月合并,组建而成。

多年来,郑州市豫剧院绐终坚持文艺的“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立足传统,锐意进取,勇于开拓,不断创新,相继创作,移植了上百台传统剧,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培养了华翰磊、王希玲、虎美玲、刘伯玲、郭应先、赵小毛、王宽、张月荣、小香玉等一大批蜚响全国的表演艺术家,并多次晋京演出,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长期以来,郑州市豫剧院在国内演出足迹遍布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曾先后赴台湾、香港、澳门、日本、新加坡、等地进行文化交流演出,受到港、澳、台地区和海外人士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改革开放以来,两个团以创作艺术精品为已任,先后创作演出了《情断状元楼》《风流才子》《粉黛冤家》《生儿子大奖赛》《春秋出个姜小白》《都市风铃声》《义烈女》《疯哑怨》《刑警四姐》《老子·儿子·弦子》等一批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优秀剧目,形成了清新自然,质朴脱俗的艺术风格。曾五次获河南省戏剧大赛金奖;新版豫剧《白蛇传》获河南省第九届戏剧大赛一等奖;两次获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两次获中国戏曲“金三角”交流演出优秀剧目奖第一名;《风流才子》《都市风铃声》《老子·儿子·弦子》分别获文化部第三、七、九文华新剧目奖;《老子·儿子·弦子》还获中宣部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第八届中国人口文化奖。91、99两年原郑州市豫剧团被文化部评为“出人、出戏、走正路”先进单位;“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新组建的郑州市豫剧院,阵容整齐,行当齐全,实力雄厚,人才济济。在职演职员现有正高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15人,中级职称:30余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