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省豫剧一团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5-01-11 12:00:00

   河南省豫剧一团成立于1956年3月,其前身为豫剧大师常香玉创办的香玉剧社。
  
   1951年,在抗美援朝中,常香玉带领剧社到全国各地巡回演出,捐献了“香玉号”飞机一架。1952年,香玉剧社在北京参加全国第一届戏曲汇演,常香玉以一曲《花木兰》获演员最高奖荣誉奖。1956年河南豫剧院成立,常香玉、赵义庭、李兰菊、马兰香、马天德、赵锡铭、王素君、高兴旺等一批豫剧名家汇聚一堂。从1956年至1966年的10余年间,一团的足迹遍及全国,形成了以“红白花”(即《红娘》、《白蛇传》、《花木兰》)为代表的常派艺术风格,成为豫剧发展史上一座光彩夺目的里程碑。  

   从70年代末开始,剧团复排了《花木兰》、《跑汴京》、《五世请缨》、《大祭桩》、《抬花轿》等一批优秀保留剧目,移植了《桃李梅》、《巧县官》,新排了《必正与妙常》。强大的演出阵容,严谨的舞台作风,完美的艺术形式和新颖优美的音乐唱腔,令观众耳目一新。这一时期的主要演员有王素君、宋桂玲、高兴旺、师惠君、贾廷聚、谷秀荣、修正宇等。  
    1986年一团赴香港参加第一届中国戏曲展,精湛的演技倾倒香港观众。1994年赴台湾演出,誉满宝岛。1997年在首届中国豫剧节上受到一致称赞。一团现有一级演职员10名,二级演职员20名;3名演员获中国戏剧梅花奖,3名演员获文化部文华表演奖,8名演员获“香玉杯”艺术奖。  

  剧团现有主要艺术家:王慧(一级演员,代表作品《五世请缨》)、谷秀荣(一级演员,代表作品《五世请缨》)、李树建(一级演员,代表作品《清风事》)、李金技(一级演员,代表作品《泪洒相思地》)、张全贵(一级作曲,代表作品《试夫》)、李其祥(一级舞美设计,代表作品《风流女人》)等。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