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开封市曲剧团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5-01-13 12:00:00

1946年3月,由洛阳来汴的程金保曲子班和由郑州来汴的赵志安曲子班,共约50余人,在开封组成同乐曲剧社,在相国寺永安舞台(火神庙)演出。后因时局动荡不安,该剧社入不敷出,辍演奏歇业。1947年12月,国民党军68师143旅驻防开封,该训的曲子班与市内部分曲子艺人合并组成68师曲剧团,仍在永安舞台演出。
  
1948年10月开封解放后,留城的30多名曲剧艺人经向人民政府申明情况,整顿后准允公演奏,定名为人民曲剧社。1950年,男旦李玉林,青衣张新芳和小道德先后进社,阵容整齐,演出效果好,遂蜚声汴郑。1955年5月,在市文化局主持下,将民众曲剧社和经常在献一带演出的人民曲剧社合并,组成集体性质的开封市曲剧团,翌年转为国营。1984年7月,开封实行市带县体制后,原开封地区曲剧团同市曲剧团合并,统名为开封市曲剧团。
  
市曲剧团在建国前后的50多年间,曾先后参加调(汇)演奏3次,一次是1952年中南六省二市戏曲汇演,获奖剧目为《白蛇传》,演员李金波、杨金城、李玉林、白雅泉获优秀演奏员奖。一次是1956年河南省第一届戏曲观摩汇演,获奖剧目为《搬窑》、《陈三两爬堂》,主要演奏员人张新芳、刘道德、李玉林、白雅泉等,获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4人,另外《陈三两爬堂》还获得剧本、音乐二等奖;1959年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成戏曲电影片,改名为《陈三两》,开创了河南曲剧首次搬上银幕的先声。一次是1959年河南省戏曲观摩汇演,获奖剧团目为《钱塘县》,主要演奏员白雅泉、张新芳、李玉林、张凤梧获优秀演员奖。另外还获得演出奖和剧本奖。
  
1963年该剧团曾演出大型曲剧现代戏《古城春晓》。1979年4月,为参加河南省庆祝建国30周年献礼戏剧调演,曾演出历史剧《汉宫春秋》,居本他作和演出奖。同年夏天,改编并上演奏历史传统剧《狸猫换太子》。影响很大。1980年7月,河南电视台又将此剧录制成舞台记录电视片。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