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汴绣针法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5-01-20 08:00:00

  
贴补绣
把形象用布料剪好,锁或钉在底料上(也可挖补),适宜表现图案花。
  
反戗绣
  用针先绣一个面,在止面拉一直线。然后顺绣的方向把直线拉成弧形,以弧为边线,将弧线包在下面绣一色块,依次绣之。最后一块边沿绣整齐。适合绣鳞次栉比的图案,如屋瓦、蝴蝶等。
  
叠彩绣
第一步,用较粗的浅色线,按图像满底斜线平铺。
第二步,在底线上相同的方向按物象的结构绣出明暗。
第三步,用较细的包线施绣,层层叠彩出物象的质感,极适合绣制动物等。
  
辫子股绣
引针后,线在绣面上绕一椭贺形,针从圈内扎下去,从圈外前方穿出绣面,再绕椭圆连续行针,形成一条锁链状的粗线即成,针脚长短可根据绣面的需要决定。
  
盘金(银)绣
用钉金的办法把金线把金线并列盘成一个面,金线的走向可根据所盘形象的需要决定。富丽堂皇,可用于骊装及其他服装的团花龙凤,树干等。
  
钉针(金)绣
沿着图案线条曲直回环的变化,饰置绣线,然后再用绣线分段钉在绣底上,间距以把线钉稳为准。可以表现树的枝干、花发和其他物象轮廓等。
  
席篾绣
  以不同色阶的色线,绣成篾编的纹样,层次清楚,形象真实。
  
小乱针绣
针法与大乱针同,只是针脚小,比较细致,可以绣山、水、人物等。
  
对针绣
在纱罗上,用各种色线平行等距,绣出色块,组成图案。
  
十字绣
即十字桃花,绣底用纱,较在经纬的交叉处绣一十字,以此为单元组成图案,装饰性强。
  
纳纱绣
在平纹的纱、罗上按照图案的花纹查纱丝,作平行等距排列,形成装饰性排列,形成装饰性的图案、纹样、适于表现图案。
  
纳点绣
在罗底的经纬交叉点上的同一方向,对角依次绣出图案纹样,色彩变化微妙,适宜各种图案和写意花卉。
  
齐套绣
    用绒线平等排列,边沿整齐,块与块不相互参差,留有水路淫不同色阶的块面,组成图案,具有装饰性效果,擅长绣花、叶或装饰图案。
  
打籽绣
将绣线在针头上绕一圈,然后扎底料上,从后面将针抽出,上面即成一点子状,适合绣花蕊、柏枝、桂花等,连成一片可以表现面。装饰性比较强。
  
编绣
在方形的一角上的相邻两边开始,将绣线在平面上互相垂直交替相压,最后形成一条锯齿形边对角线,将若干个单元可以连成装饰图案,适合表现编织一类的东西。
  
发绣
以人发代替绣线,绣出各种白描图案,以绣作白描图人物为最佳。
  
锁边绣
钉线后,用拉链的办法,按回边形、三道有线的要求边疆绣下去即成。适合绣小花及花的边沿。
  
包针绣
先垫后包。用粗先绣直针做垫线,然后在垫线横包绣即成。边沿整齐,立体感强。适合绣梅花、菊花、鱼鳞。
  
盘绣
    将绣线拧成绳状顺物象盘成一个面,用相同的色线,顺线绳的丝绺把绳线固定,不露钉线痕迹。绣树干、山石等,坚定、细密,富于装饰性。
  
羊毛绣
    绣线从中空的针中穿过,再纫进针眼,绣时从底的料的背面扎下,绣面上即留下一段线鼻,连续扎刺,便形成一片卷曲的线段,适合绣羊毛等。
  
大乱针
    针上可纫几条色彩不同的线,用大针脚绣出所需要的形象,绣出的油画、照片色彩丰富、质感强。
  
散套绣
    散套又名参针,针脚参差不齐,色阶自然、柔和、逼真、质感强,适合于绣花、鸟、动物。
  
滚针绣
引线后,以绣面逆绣,斜针,针从前上穿出绣面,再逆针至前斜针中部扎下,针脚藏于线下,依次行针,即成曲线或者直线,用来绣水纹、云彩、柳条。
  
别针绣
钉线后,在斜面上视需要的长度和宽度作一环,后在环的前端钉上,适合绣图案。
  
交叉绣
用色用线与乱针相同,只是在交叉上很有规律,不能乱。可以绣人物、花卉,立体一感强。
  
平针绣
    先绣边沿,然后分层往内套绣,针脚整齐。特点是平、齐、光、亮、净、适合绣花卉。
  
垫绣
根据图案中需要凸起的部分,可以垫线、纸、布、毡、棉花等。然后在上面绣制,以突出立体效果。
  
网绣
    先在装饰面上用绣线直针网成几何网格,然后根据设计网成各种形象规则的图案。如方胜、回纹、方方、卍字等。也有先铺底,再在上面网绣的。适用于服装花纹、博古图、建筑纹样。
  
鸡毛针绣
钉线后,绣线基本上按照羽毛的中心线作羽毛状排列,然后用直针绣羽毛的中心线,也有不绣中心线留出空白的。可以绣羽毛、花瓣、叶子等。
  
缠针绣
钉线后,在针上用绣线根据需要连续绕一定长度,将针抽出即成一较粗的线段,然后钉在底料上,可绣小花、辫子、麦子等。
  
蒙针绣
    用与画面相同的色线,在画面平行施针,线距较稀,画面显露,绣出的山水、树木、润泽。
  
双合绣
用双线合成绳根据图案需要钉牢在底料上。适合绣篱笆、竹帘、绳索之类。如《清明上河图》中船缆就是这种绣法。
  
棚绣
在方形或菱形图案的一条对角线上绣出重叠的人字型花纹,然后在图案的边沿压上色线。层次多,色彩鲜明,宜于绣石榴子等。
  
纳针绣
在图案内先用色线绣底,再在上面纳出各种花纹。
洒线绣
     用长针脚稀线平行将面铺成,可用花瓣、图案等大中花纹。
  
双面绣
    用针垂直、不跳针,反正面丝线不准重叠,绣成后,两面一致,有双面绣、双面异色绣、双面三异绣。
  
汴绣针法 36种,其中继承传统针法14种,学习借鉴针法5种,创新针法17种。
  

上一篇 诗文汴绣

下一篇 向日葵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