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交响人生——徐德奇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5-01-25 08:00:00

徐德奇 、男、汉族、1922年3月出生于开封。现任河南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低音提琴首席,一级演奏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河南省音乐爱好者协会会长。
自1959年考进河南省歌舞剧院工作以来,从事低音提琴演奏至今已经45年。曾先后师从我国著名低音提琴演奏家王乔治、邵根宝先生。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与刻苦钻研,演奏技能和艺术修养都不断提高。是我国一位有着相当演奏能力和教学水平的演奏家。
参加工作以来,除从事专业工作演奏外,多年以来还一直担任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的领导职务。为河南交响乐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河南这支唯一的交响乐队伍的重要组织者和创办者。从交响乐团的队伍建设、业务训练,到交响乐团在河南的演出市场开发,付出了难能可贵的精力。克服困难、认真工作、团结同志、科学安排。开创了河南省交响乐事业的一片新天地。交响乐团先后与国内的著名指挥家李德伦、黄晓同、杨鸿年、李心草、姜金一。国际著名指挥家拉乌尔·索萨、马兰·卡尔森、张椿和、张培豫、丁乙流、王太平、排练合作演出多场中外经典作品音乐会,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深受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好评。不断提高交响乐的艺术水平,扩大了交响乐在河南的社会影响。完成了国际文化交流,丰富了河南音乐艺术舞台。
2001年元旦组织策划了与河南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马金凤合作排练了交响乐伴奏豫剧“穆桂英挂帅”由我国指挥家李心草执棒,在北京保利剧院连续演出八场,盛况空前,轰动京城。深得各方面专家及国家文化部的好评与肯定,为宣传河南,树立河南文化形象作出了贡献。
为了扩大交响乐的演出市场,徐德奇等人还组织策划、选编创作并排练演出了“新韵”河南戏曲名家名段交响音乐会,把高雅的交响乐与优秀的河南地方戏曲相结合,二者强强连手,戏曲演员在交响乐多层次的渲染、铺垫中,声乐与交响乐融为一体使戏曲艺术升华到一个新的境界。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此台音乐会为河南省委宣传部2001年——2001年优秀艺术成果展申报曲目。
2004年策划了大型情景交响乐《木兰诗篇》的演出,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了得到了所有专家及观众的好评。
为了追赶国家低音提琴演奏技术的发展,他经常走访中央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聆听国内外专家的授课与演奏。在自己的演奏和教学中总结出:持弓放松、弓子放平、手腕向前、大背放松的练琴方法。
随着河南文艺发展,努力为个专业团体培养低音提琴的演奏员,并想国内多所院校(音乐学院)输送人材。他的演奏能力和教学水平深受肯定。河南省也因此被中直团体的专家及中央、上海音院评价为在国内有教学能力的,为数不多的几个省份之一。
同时,他在教学中严格规范、细致耐心、因材施教、大力开发学生自身的音乐能力,大大的提高了培养专业人才的成功率。
除了低音提琴的专业研究之外,他还积极参与社会音乐的公益事业,为群众音乐活动服务。曾担任河南省军乐艺术协会会长,组织为全省多支企业事业单位的军乐团进行即使和辅导。举办了规模空前的河南省首届广七一军乐大赛。得到了省委领导及社会的好评。
徐德奇同志现任河南省音乐爱好者协会会长(法人代表)。为了提高我省社会文艺水平,大力推广严肃音乐。在交响乐、民族管弦乐与广大音乐爱好者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促进专业音乐工作者多排优秀曲目,扩大演出市场,提高音乐爱好者的欣赏水平。
积极参与省市各类专业业余器乐大赛及评比活动,担任评委。尤其对我省少儿音乐活动给予支持与关注。热情的给予少儿家长提供学习音乐的专业咨询。按照少儿的自身音乐条件,专业的自然能力以及社会的需求,专业前程等为小朋友及家长提供无偿的帮助,使其早日成材。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