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交响人生——岳辉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5-01-27 12:00:00

岳辉,男,汉族,1944年11月25日出生,籍贯河南省博爱县,1959年5月25日参加河南省歌舞团工作,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6月任河南省歌舞剧院业务副院长,2004年11月退休,现任河南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一级指挥,文艺一级六档。
1985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大专班,师从著名指挥家黄晓同教授。曾指挥歌剧《赖宁》、大型组舞《汉风》、《中州鸣》;91年第二届全国民乐展播,指挥河南省歌舞团民乐队在中央电视台、北京音乐厅演出了河南获奖作品《中州鸣》、《豫调》;多年来,指挥交响乐,独唱合唱专场,大型晚会数百场;与留美音乐博士小提琴家刘可希、留法小提琴家王太平合作两场音乐会,在河南首演了海顿C大调、布鲁赫g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巴赫双小提琴协奏曲及贝多芬第三(英雄)交响曲;曾指挥“贝五(命运)”、“德八”、“德九(新世界)”、“莫扎特(三九)(四十)”、“柴五”、“柴六”、“火鸟”等交响曲及“红旗颂”,协奏曲“梁视”、“黄河”等作品;在河南还首演了“命运之力”等序曲及“火把节之夜”等管弦乐作品。多年来,力推河南青年作曲家的作品,上演指挥了周虹的《舞》、方可杰的《大起板》、李仲党的《节庆序曲》等新作。2002年“心连心艺术团”在郑演出,指挥了周虹的交响序曲《红旗渠颂》。
在交响乐、民乐的普及工作中,组织指挥了1994年“亚细亚交响音乐周”、1997年的“思达之声”十二场系列演出,2000年的“河南省普通高校交响乐巡演”及多场“绿色周末”、“绿城广场”的音乐会。2001年参与策划《新韵》“河南戏曲名家名段交响音乐会”,并指挥上演十余场。
创作上,1993年曾写作中型舞剧《大漠情》(管弦乐)音乐,由华北水利局文工团上演。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