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泥咕咕的品种、特点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5-03-24 08:00:00

  
浚县泥咕咕随着历史的发展,品种不断增加,花样不断更新。至目前已有人物(以三国、水浒和瓦岗军人物为主)、动物、飞禽等三大种类50多个品种。这古老朴素,逗人喜爱的泥玩具,是艺人们理想的寄托,反映了劳动人民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
那粗犷憨厚的猪八戒,神气活现的小马招人喜爱。小姑娘抱着寿桃,象征着人寿年丰;小娃娃抱个大公鸡,又是喜庆之象征。那些大小咕咕、大小燕,满身彩绘了各式各样的花卉纹样,色块鲜明,光彩夺目。这一民间艺术闪耀着劳动人民非凡的创作才能。
泥咕咕造型古朴拙雅,敢于变形,作品最突出的特点是以黑色、棕色,然后在底色上用自制的毛笔,描绘上白色、大红、大绿、大黄、大兰等花纹。大都用原色,很少用间色,对比强烈。颜色以蛋黄调成,能使色彩起明发亮。
浚县泥咕咕的生产,现在还是以小手工作坊式的生产。各家各户为单位,农闲时节,全家男女老少围在一起,边制作、边说笑、气氛热烈。和泥、造型各司其责,晾干透后,再经自家建的小土窑进行烧制。

上一篇 捏泥猴的方法步骤

下一篇 澄泥砚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