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澄泥砚

来源:河南工艺美术图志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5-04-14 08:00:00

  
产于豫西灵宝、陕县一带,是我国历史上的四大名砚之一,与端砚、翕砚、洮砚齐名,唐宋时曾为贡品。澄泥砚发墨利毫、温润细腻,深得历代文人雅士的青睐。苏轼、米芾皆深爱并著文记之。《西清砚谱》载有乾隆皇帝为澄泥砚题的砚铭:“抚如石,呵生津……”澄泥砚造型古朴典雅。身价如瓷赛玉,具有极高的观赏、实用和收藏价值。宋代李之彦《砚谱》记载:“虢州澄砚,唐人品砚以为第一。”随着朝代的更替,岁月的变迁,澄泥砚近乎失传,仅有少量生产。
在四大名砚中,端、翕、洮均以石质取胜,惟独澄泥观以工艺见长。澄泥砚的制作工艺非常繁杂,尤其对泥的处理格外苛求,精则失之涩陋,过细又失之滑腻,并且必须添加多种矿物质。有仿造者依其外表比葫芦画瓢,所产者仅为陶砚。
宋人苏昀简在其著的《砚谱》中对澄泥砚的制法简述如下:“作澄泥砚法:以瑾泥令入于水中挼之,贮于瓮器内。然后别以一瓮贮清水,以夹布囊盛其泥而摆之,俟其至细去清水,令其乾。入黄丹团和溲如面作二模,如造茶者,以物击之,令至坚。以竹刀刻作砚之状,大小随意,微阴干,然后以利刀刻削。如法暴过间空垛於地,厚以稻糠,并黄牛粪搅之,而烧一伏时。然后入墨腊贮米醋而蒸之五七度。含津益墨亦足亚於石者。”上述之法在今天未必适用,但其工艺繁杂可见一斑,况实际操作之法比此还要繁杂得多。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