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交响人生—赵建忠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5-06-27 08:00:00

赵建忠,男。1957年出生,毕业于河南大学艺术系大专班。巴松专业。现任河南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河南音乐家协会理事。郑州大学音乐学院特聘教授,河南省艺术学校特聘教师。
1970年考入河南省豫剧院,主修巴松,与著名的豫剧大师常香玉、马啉、高洁、王善朴等合作。多次演出了雨具现代戏《红灯记》、《朝阳沟》等经典剧目。积累了丰富的演奏经验。
1979年调入河南省歌舞团(河南省歌舞剧院先身)担任交响乐团巴松演奏员。完成了《天鹅湖》、《红色娘子军》等一系经典作品。
1984年在与我国著名指挥家李德伦合作完成《自新大陆》交响乐时,因出色的演奏,被李德伦点名担任巴松首席。至今已与国内外著名指挥家:索萨、马兰•卡尔松、Elahiuvon Erlenbach、张椿和、张培豫、黄晓同、李心草、姜金一、汤沐海等合作演出了数十场交响音乐会。
1997年兼任交响乐团副团长,2000年兼任交响乐团团长至今。
2001年初率团与著名指挥家李心草和我国著名的豫剧表演艺术家马金凤合作演出了交响豫剧《穆桂英挂帅》。并以在北京保利剧院连续十场的演出,轰动了京城。对豫剧交响乐化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巨大的成功。2004年历时半年与著名指挥家姜金一合作,首推了世界上第一部大型情景交响乐《木兰诗篇》,使“交响音乐平民化,本土题材交响化”成为现实。让中原的木兰,成为世界的诗篇。在北京保利剧院的公演,吸引了著名歌唱家,彭丽媛、戴玉强加盟。优秀的作品,震撼了首都。有音乐界资深人士说:“该作品改变了河南文化结构。”有观众评价说:“这是我第一次明明白白的欣赏了一部交响乐。好多年没有看过这么好的作品了……”。2005举行“如歌的行板—赵建中大管独奏音乐会”。
80年代初期,随着轻音乐进入我国,赵建忠开始兼任萨克斯的演奏,并参加了上百场的演出。目前是中国音乐家协会萨克斯考级河南省唯一的高级考官。80年代中期开始为音乐学院附中,部队,培养输送学生。目前,有的已经工作在全国各地的交响乐团,艺术院校和部队。有的已成为国家顶级音乐院校的教学骨干。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