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绘出文化强省蓝图 省人大常委会近日审议《河南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草案)》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5-08-02 08:00:00

7月27日下午,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河南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一些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时认为,虽然这还是一个正在审议的草案,但是已经明晰地勾画出我省建设文化产业大省、文化强省的宏伟蓝图。
我省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地下文物、馆藏文物、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均居全国第一,文化资源极其丰富。制定《规划纲要》,就是要把我省由文化资源大省建设成为文化产业大省,实现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
关于河南文化
博物院要利用高科技手段提高展示水平
“文学豫军”要扩大在全国的影响
《规划纲要》指出,在我省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出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河南文艺工作者要多出现代题材的优秀作品,不断推出文学名家,扩大“文学豫军”在全国的影响。我省要以豫剧为龙头,努力振兴豫剧、越调等主要剧种,抢救和保护宛梆、怀梆、道情戏和豫南花鼓等地方剧种,同时要对河南舞剧院给予重点扶持,培育年轻后备戏剧、歌舞人才,加快培养新的艺术表演大师。
河南博物院要实施全面提升工程
《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对河南博物院实施全面提升工程,利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提高展示水平和吸引力,生动再现不同历史时期的片段,充分表现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建立健全以河南博物院为龙头,以国办博物馆为主题,各类博物馆互相配套、互为补充的博物馆网络体系,使我省博物馆在品类、数量、设施、管理、研究水平等方面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关于河南传媒
鼓励市级报刊并入省报刊集团
都市报要办出特色
《规划纲要》要求,广播、影视、新闻出版要坚持“三贴近”原则,加大舆论引导力度、改革发展力度和宣传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大正面宣传河南的力度。党报党刊要加强指导性,提高权威性,增强可读性。都市报和专业报要科学定位,办出特色,满足群众的多层次需求。广播影视业要频道专业化、栏目精品化、节目大众化,努力推出一批名牌栏目、名牌节目和名牌主持人,提高收听、收视率。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要早日上市
《规划纲要》提出,要培育和发展重点文化产业,对传媒产业,要通过资源整合、结构调整、机制创新、强化管理等方式,推进大型传媒集团跨地区、跨媒体、跨行业发展,建设现代传媒产业强省。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要实施快速扩张战略,导入现代企业制度,整合优良资产,争取早日上市,提高资本运作水平,扩大整体规模实力。鼓励市级报刊并入省报刊集团,鼓励有条件的报刊单位建立专业化报刊集团。
关于文化产业
培育年收入20亿元以上的文化企业集团 
文化从业人员5年要增80多万
2004年,全省文化产业从业人员82.14万人,占全部从业人数的1.5%;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64.45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规划纲要》提出,到2010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平均增长17%左右,占GDP的比重应达到4%左右,全省文化从业人员占全部从业人数要达到3%左右。到2020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平均增长15%左右,占GDP的比重应达到7%左右。也就是说,在今后5年内,文化产业将再提供80多万人的就业机会。
培育大型文化企业
《规划纲要》提出,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等重要新闻媒体实行国有事业体制,在科学划分宣传业务和经营业务的基础上,把经营部分剥离出来,转制为企业。出版社除河南人民出版社保留事业性质外,其他出版单位全部转制为企业。文艺演出团体除河南豫剧院保留事业性质外,其他文艺表演院团和演出场所,全部进行转企改制。对国有文化企业单位,要通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此基础上,以骨干文化企业为龙头,以资产为纽带,着力培育一批年收入20亿元以上的大型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
打造六大文化产业基地
《规划纲要》提出,要在我省着力打造六大文化产业基地:建设郑东新区出版园区,使之成为具有强大资源凝聚效用和区域辐射能力的出版基地;建设河南出版物流配送中心,使之成为面向全国市场的出版物发行基地;加快产业技术升级,建设具有区域带动和产业扩张能力的中西部地区印制基地;依托河南电视台、河南电影制片厂和各类文化工作室,建设具有现代化生产水平的影视制作基地;聚集人才和各种社会资本,抓住市场机遇,建设创意、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基地;发挥地理区位和交通优势,建设全国重要的广告会展基地。
郑州、洛阳等是文化体制改革试点
《规划纲要》提出,根据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原则,逐步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选择郑州、洛阳、安阳、商丘为全省文化体制改革综合性试点地区,同时在全省选择若干文化企事业单位为试点单位,先行突破,取得经验,逐步推开,有序进行文化体制改革。
□记者李敬欣余勇实习生谢军郑祥磊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