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年画故事欣赏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5-08-10 08:00:00

  
钟馗
唐高祖武德年间。终南山钟馗,科研成果举进士不北,首触阶石而死。天神为其年生正直,死而为神。奉玉帝命,专除鬼祟。凡鬼有作祟人间者,捉其皆得啖之。
唐玄宗梦中宿华清宫,梦见奇形怪状的魑魅作祟,御无耐中。空中跳出一黑大汉,头上玄冠翅曲,腰间角带围圆,黑袍短窄,脚着皂靴尖,眼竖交睁豹目,发连接虬髯。鬼见之,顿时缩作一团,这黑大汉,捉在手中,纳入口内食之。黑大汉道:“吾乃钟馗是也,言讫腾空而去。”
  
  
  
  五子夺魁
五代天福年间,后周太常少卿宝禹钧,字燕山。家法甚严,教子有方。身教为本,儒学为尚,求严习之,礼德教之,为教子师表。四方贤士赖以举者甚众,由其门登贵显者接迹。他有五子,具都进士级第,号称宝氏五龙。长子宝仪,翰林院学士,礼部尚书。次子宝严,礼部侍郎。三子宝侃,开封府尹。四子宝偁,进士科及第。五子宝僖,科第进士,而不同榜。皆在宋室朝中为官。五兄弟各争比官高名显。
  
  
  
    
   马上鞭
右秦琼骑马拿锏,左敬德骑马拿鞭唐贞观年间,太宗李世民闹鬼故事,泾河龙王私改两部犯天律条,玉帝降旨命丞相魏征判斩。龙王向李世民求救,太宗许之。午时三刻君臣奕棋,魏征盹睡斩杀龙王。太宗夜寝梦中龙王来讨命说:“你昨夜许诺救命反让人曹官斩我,还我命来。”闹得太宗夜不能眠,只叫有鬼。秦琼、敬德二将军见驾,请旨披挂介胄守寝宫门,朕得安寝。二将军守门御心不忍,唤巧手丹青画二将军真容,贴于宫门,从此成为门神。
  
  
  
     哪吒闹海
    故事发生在殷纣王时,陈塘关总兵李靖,号称托塔天王,而有三子,长子金吒、次子木吒,而三子哪吒出生时手拿乾坤圈,腰系混天绫。年方七岁时,下东海口九湾河洗澡。将混天绫放在水中摇摆,东海龙王敖广命三子敖丙出宫查看。哪吒将混天绫望空一展,将敖丙裹下逼水兽,继而用脚踩住,提起乾坤圈,向敖丙头上砸下,敖丙现出元身,是一条小青龙,他们开始打斗,数回合后,敖丙被擒,被哪吒用乾坤圈打死,并被扒龙皮,抽出龙筋。
  
  
    
  九龙山(岳云战杨再兴)
  南宋绍兴七年,岳飞收杨再兴的故事。杨令公七世玄孙杨再兴,为抗击金兵入侵,会同中原豪杰,聚集山东九龙山上,解救国危。高宗传旨:命岳飞扫平九龙山。岳飞兵发至山前与杨再兴交战。岳云压粮草赶至,见其正与再兴交战。岳云阵前助战。再兴说岳飞犯军约,罢兵不战,他人不得参战。岳飞责其子,无耐缚子至再兴营中请罪,再兴看岳飞父子忠义,俩人又复交战。
  
  
  
  
  
和合二仙
孤竹国君秩宗有二子,驾崩前遗命次子叔齐继位,叔齐不愿曰:应立兄长伯夷为国君,叔齐出走曰,弟走是我逼走,而亦出走。兄弟二人隐于首阳山,采薇为食,耻食周家栗,受饿含笑抱头而死。后被称为和合二仙。
  
  
  
麒麟送子
鲁召公时,孔子诞生於曲阜尼山空桑峪中岳父叔纥邬邑大夫,取妻鲁国颜氏之女名微。婚后数年无子,祈子尼山之峪,夜梦见黑帝降召:汝得圣子,若产必于空桑峪中,自称是五星之精,牵着一兽似牛,头上长独角,身上纹如龙鳞,至身前而伏,口吐玉尺,上铭文:水精之子,继衰周而素王,颜微以红缎挂兽角,兽去之梦中之事告诉丈夫。叔梁纥说必是麒麟也。
  
  
  
  
     福禄寿三星
福禄寿三宿星,是道教中信奉人物,福神《搜神记》载:汉武帝时道州刺使杨成,百姓奉为福神,禄星是文昌宫第六颗星,掌管司禄之星辰,福神说是四川眉山张远宵游青城山得道而为禄神,寿星乃南极星二十八宿星中角亢星也,称为老人星,三星象征着:幸福、官禄、长寿。
  
  
  
   铁弓缘
名将之女陈秀英父母早亡,母女开茶坊为生。家传铁弓一张,父亲临终时说,能开此弓少年,即吾家门婿。太原总镇石须龙之子石伦,至茶坊抢亲,被小将匡忠和秀英合力杀死石伦。匡忠在茶坊比武,拉开铁弓,秀英许订终身。石须龙报子仇,毒计罪祸匡忠。秀英女扮男装,冒王志刚之名,奔太行行山寨。关伯让其为山寨首领。太行兵攻打太原,秀英借点将匡忠交锋之名,救出情人,夫妻才得团圆。
  
  
  
  
沈万三
大清朝时代,全国有四家巨大富户,田产家园园难以计数。山西沈万三,陕西王泰来,四川刘文彩,河南刘小五,首富则为沈万三,田产家业无法计数,还有三大奇宝。摇钱树,金钱满枝,摇动飞落满地。聚宝盆,元宝满盆取之不尽。铁劈柴,火焰旺盛,烧火作饭不用柴煤。楼台高阁金壁辉煌,妻室,丫环,仆女群起如云,而夸口说:能要穷了我沈万三,非是天塌龙叫喊。后夜来人借铁劈柴,说是五更借去,六更来还,而又家起烟火,火烧化为灰烬。
  
  
  
  
三娘教子
明朝广为流传的教子故事。说是商贾薛广,家有三房妻妾,广外出经商数年,有同乡返里,让其带回银两。同乡将银两贪没,买回棺材送回薛家中,言广客死异乡,安葬后妻张氏、妾刘氏再嫁,妾王氏三娘守节。儿倚哥男学读书,倚哥不用心攻读,三娘断机杼训子,家院薛保劝说,而归心苦读。倚哥赴京应试,得中状元,御封三娘诰命夫人,薛广弃商苦读,科举得中,御赐诰命冠服,三娘被封双冠诰命。
  
  
  
  
许状元祭塔
    神话白蛇传说故事。说是峨嵋山千年修炼的白蛇,西湖游玩。与英俊青年许仙风雨同舟结为夫妻。金山寺禅师法海从中作梗,逼许仙出家为僧。白蛇断桥生贵子后,用紫金箔压白蛇于塔下,贵子许士林由其姑母收养,教其攻读,十八年后,皇王开科,考中状元,大街夸官,空中飘下一红箴,上写:“金山寺有你生父,雷峰塔下有你生母。”许状元将此事奏明圣上,御赐皇封酒祭塔。白蛇出塔修仙而去。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