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南阳音乐研究现状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5-08-15 08:00:00

南阳音乐创作起步较晚。改革开放之后,南阳文化宣传部门十分重视音乐创作队伍的建设,经过不懈的努力,培养出一个有较高素质的音乐创作群体。十多年来,他们的作品不断在省级以上刊物(电台、电视台)发表(演播),并多次在全省和全国的音乐创作赛事活动中获奖。主要作品有民乐合奏《欢庆》(庄冠生曲)、唢呐独奏《致富谣》(岐延斌曲)、笛子独奏《山乡晨歌》(朱敬武曲)、女声小合唱《摘棉歌》(朱国强词、张声曲)、女声独唱《三月情歌》(谷建成词、周国远曲)、女声独唱《姑嫂晒衣服》(岐延斌词曲)、男声独唱《钟鼓谣》(佚名词、王振亚曲)、女声独唱《山妞走四方》(张金永词、朱敬武曲)等。这些作品大多是以南阳民间音乐的精粹为素材,因此,既体现着浓郁的民族民间音乐风格,又传达着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感情信息。

南阳的音乐理论研究较音乐创作发展更为滞后,20世纪80年代以前几乎是个空白。仅有的成果是于20世纪60年代初由南阳专区歌舞团编印的一册内部资料《南阳民歌选》(铅印)和1978年由南阳地区群众艺术馆编印的内部资料《南阳民歌选》(油印)。有组织有计划的研究活动是在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的。1981年6月,南阳地区文化局根据省文化厅有关文件精神,建立了“南阳民间音乐集成编辑小组”,从此,全面开始了对南阳民间音乐的收集、整理工作。经过近十年的辛勤劳动,于1989年年底,先后完成了《南阳民间歌曲集成》、《南阳曲艺音乐集成》、《南阳民间器乐曲集成》和《南阳戏曲音乐集成》的编纂任务。这一浩繁的工程,为南阳民间音乐的研究活动夯实了资料基础,同时也培养出了一批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音乐理论工作者。之后,南阳市文化局和南阳市音乐舞蹈家协会先后联合举办两次全市性音乐理论研讨会,并举行了优秀论文评奖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南阳音乐理论研究活动的开展。

十多年来,南阳音乐研究成果不断问世,有的还获了省级以上奖,主要有:专著《大调曲子初探》(丁心秀、李长溪)、专著《汉画中的音乐学研究》(李荣有);论文《河南曲子板头曲结构问题浅论》(岐延斌)、《越调剧种之“越调”探源》(魏天葆、齐炎冰)、《对民族声乐的哲学思考》(乔新建)、《汉代音乐中的“楚声”探索》(冯建志)等。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