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5-09-29 08:00:00


文化产业在中国合法化身份的确立,迅速导致了对于文化产业合理化的要求,这种合理化的要求由于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从而使之不仅具有了中国的意义,而且具有了世界的参照,在宏观层面上,这种合理化要求大致可以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普遍要求把文化产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之中,使之不仅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要在我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中扮演重要角色,接受由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所导致的改革成本的转移,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整体系统中超越对于文化的社会功能的狭隘理解,全面展现文化对于拉动内需,经济增长和推动社会全面发展方面的全部丰富性。
二、普遍要求把文化体制改革纳入国家整体性深度改革之中,从而使文化体制改革能够接应经济体制改革所带来的放大效应,消除两种体制改革间的政策鸿沟,从而使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能够生动地体现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之中,为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提供一种产业动力机制,从而使文化与经济之间回归其应该有的一种力的同构互动关系。
三、普遍要求建立公开、透明、非歧视的文化市场准入机制,和公平、公正、自由竞争的文化产业生态环境,在依法整治文化市场秩序的同时,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的宽度,在依法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实行在有限文化产业领域国家专营的同时,实行文化产业的反垄断。
四、普遍要求建立、健全完整的国家文化产业政策系统和法律系统,理顺各种文化产业政策关系,为文化产业的合理化进程提供全面、系统的法律保障机制和政策支持系统。
五、普遍要求以新的尺度重新审视关于文化产业的意义,以伦理原则和法的精神重构文化产业的价值系统,建构国家文化产业创新系统,从而在深度融入现代世界体系的过程中,全面推进中国文化产业的合理化进程与合理化实现。
中国文化产业的合理化将是一个比它的合法化实现漫长得多的呈加速度的历史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的突然出现,会对这种进程构成某种曲率变化,但合理化要求的发展总趋势不会变,在这样一个总的历史发展趋势的要求下,未来几年内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走向总体上将呈现出如下几个特点:
一、区域文化产业竞争全面展开,全国范围内的文化产业非均衡发展态势进一步突出,中央和地方文化产业整体规划和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
“九五”后期,全国已有相当部分省市完成“十五”乃至未来15年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并且都将文化产业建设成地区的支柱产业作为规划目标。2002年起将是这些规划付诸全面实施的一年,随着这些规划实施的全面展开,文化产业在提高地区经济增加值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性将日益显现出其强劲性。因此,围绕着市场的争夺与反争夺,进入与反进入,合作与反合作,整合与反整合等,区域文化产业竞争将在文化产业的各个领域全面展开,地方保护主义在地方战略利益的驱动下,将会以一种新的存在方式来演示其合理性。东西部文化产业发展的非均衡态势存在着被进一步拉大的可能性,南、北间文化产业发展的矛盾冲突进一步突出,国家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在对各地区文化产业发挥指导性作用的同时,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自主性选择倾向将更加明显,文化产业的“圈地运动”将与国家文化产业整体布局思路构成较大的对接困难,若干个区域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将最可能在那些最先发动并且已经获得占位优势的省份和大城市出现,“拳王争霸”将不可避免。
二、媒体产业的竞争将演变和扩大为文化产业的全领域竞争,行业壁垒和市场准入之间的矛盾将充分展开,经济体制深度改革的成果,将在文化产业领域里得到广泛的应用。
“九五”期间,以政府为第一推动力组建的各种形式和各种类型的文化产业集团,将进入新一轮重组和并购阶段,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将得到实质性的发挥,原有的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和许可证制度,将逐步在文化市场的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新的登记制将逐步得到施行,原有的行业壁垒将随着市场准入的适度化进程而被软化,制播分离体制改革新的方案的实施,将为中国的节目制造或节目内容制造业腾出巨大空间,直接进入媒体的竞争模式,将逐渐为直接控制节目所取代,节目供应商的出现及节目供应“寡头”的出现,将形成真正的内容产业演变现在媒体产业竞争的格局,媒体汇流将演变为文化产业多形态汇流。中国“入世”及其在服务贸易领域里的承诺,以及国际文化产业集团在WTO的原则框架范围内获准进入,在对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构成多重挑战的同时,也对中国文化产业全面竞争态势的形成推波助澜。
三、以信息产业带动文化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进程,将成为提升文化产业综合竞争力的主要趋势。
数字电视,数码电影,宽带接入和视频点播,电子出版和数字娱乐等新的文化产业群将形成主流,传统文化产业比重过大的问题将在文化产业结构的数字化提升中得到根本性改变,关于各类“数字标准”的竞争,将成为2000年至2001年关于宽网准入之争后最具战略意义的竞争。谁拥有了“标准”,谁就将垄断中国的数字文化产业,中国文化产业的硬件竞争将转移到更为决定生存与发展命运的软的“芯片”与“标准”之争。网络业在遭受2001年的全国性“寒潮”袭击的“灾变”之后将呈现复苏之势,文化信息业和文化电子商务将异军突起。
四、寻求与其他产业的最大融合,构筑文化产业新产业构架。三次产业间的融合,其中特别是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融合,信息设备制造业,软件开发业与信息服务业之间的融合,旅游业与现代农业间的融合等等,都将在未来几年内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中明显地表现出来,形成与变动中的文化消费取向相适应的新的文化产业动态结构。北京2001年举办的“三高”演唱会已经开了娱乐业保险的先河、游戏软件业、卡通业《蓝猫淘气3000问》标志着卡通业在中国崛起的全面可能,在线游戏业将成为重要的主导型文化产业,整顿娱乐市场,电子游戏市场和网吧等留下的巨大市场空间,将引发新一轮强势竞争,中国文化产业的新型构架系统将在这个过程中被锻炼成型。    

五、文化市场对外开放在入世后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将由有限范围和有限领域内的开放,转变为WTO规则框架下的宽范围和多领域开放;由以试点为特征的政策性开放,转变为法律框架下的按中国政府承诺的时间表开放;由单方面为主的自我开放,转变为中国与世贸组织成员之间双向的相互开放,扩大文化产业的对外开放将成为引领中国文化产品、文化企业、文化产业集团走向世界市场,参与国际文化市场竞争的重要措施,以媒体业的相互准入代理和以版权贸易为核心内容的对外文化贸易将成为中国文化产业走向世界的主导产品,文化贸易逆差的克服将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增值提供一个巨量空间,文化产品的主导型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将成为影响中国文化产业未来发展中起重要制约力的因素。
六、社会资本与国际资本将多渠道、多形式进入中国文化产业的核心区域。以金融资本为主力的多种资本形态参与中国文化产业竞争,介入中国文化产业变革,特别是广电体制和传媒业的变革,将成为影响中国传媒业未来走向的重要力量。借助和抵制的力量此消彼涨。中国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巨大资本缺口使上一轮以政府为第一推动力的媒体资源整合,打造中国文化产业的“航空母舰”的发展模式遭遇巨大挑战。媒体不得上市的禁令,更加导致文化产业深度改革的成本需求对资本的渴望。通过媒体相关企业改制上市或借壳上市,或通过其他形式绕过政策壁垒去资本市场筹集资金,将为社会资本、国际资本的投资欲望的实现提供了市场需求的巨大可能。社会资本,尤其是一些已上市的业绩成长性较好的集团公司,将更加深入地参与文化产业的资本扩张,社会资本、国际资本同台竞争中中国文化产业资本市场的巨量缺口,将引发文化金融资本市场的空前竞争。润物细无声的渗透式资本进入方式将转变为暴风骤雨式的直接交锋和碰撞,文化产业的产权结构与产权关系的深层次变革势在必行。以资本为纽带而非以行政隶属关系为纽带的真正意义上的跨地区、跨行业、跨媒体的综合文化产业集团将成为我国文化产业体制改革的真正组织形式。文化产业投资主体多元化政策将进一步引导社会资本和国际资本投向与文化产业密切相关的信息业、咨询业、广告业和旅游业。这些产业资本结构的深层全面的变动将给文化产业的上游产品和下游产品及其他后产品的开发带来巨大的扩张空间,文化产业在上述这些领域里毫无疑问将进入一个快速增长期。
七、国际政治、经济、文化变数的影响力将日益突出。随着中国入世,中国将进一步融入现代世界体系,“9•11”事件所形成的国际战略格局力量对比的重大变动,及其所引发的全球经济增长的下滑,国际旅游业和国际娱乐业的走弱,一方面为国际资本为寻求安全的避难所而为中国文化资本市场的发展创造条件,另一方面也造成对中国文化市场消费需求不旺的负面影响。入世后,中国经济结构的进一步调整,改革成本进一步加大,企业倒闭和工人下岗失业,国际经济发展变数过大给中国经济拉动内需的努力形成更加困难的障碍,公众文化消费更趋谨慎,文化产品结构的供求不对称,将进一步导致大众文化消费疲软,如何拉动文化内需成为影响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问题。
八、政府与市场的兼容性格局基本形成,市场失效和政府失效都将得到有效克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进一步发挥主导性作用,政府将把主要注意力更多地放在营造更有效率的文化市场环境上来,WTO将成为中国政府文化管理和文化法治行为系统建构的新的规则力量,文化管理上的职能交叉和重复管理的现象将继续得到克服。用法律来调整、规范和建立合理的政府与市场关系,法律规则统一化将成为我国文化管理制度改革的大趋势,原来由政府文化行政部门各自为政建立文化法律模式,将逐渐被独立于文化行政部门的公共立法机构和政策制定新机制所取代,部门保护主义将得到有效克服。
九、复合型、高素质文化产业人才竞争日趋激烈。文化产业是高技术与高文化高度联姻的领域,对专门人才知识与能力结构的构成有着特殊的要求。这种要求是一种战略需求,这种需求能否得到满足将成为夺取文化产业未来制高点的决胜因素。因此,人力资本格局在文化产业领域里的需求变动,将随着这种战略需求的日益出现而快速流动起来。尤其是能适应多种产业融合需求的文化资本营运人才,系统数字艺术软件开发人才和媒体产业经营管理人才,将成为各类文化产业集团、文化投资集团争夺的焦点。
中国文化产业的合理化趋势,是中国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整体性战略需求,面对这种战略需求,全面实现文化产业的合理化,必须有完整的政策创新系统与之相应,因此,制定积极的文化产业政策,构建与WTO原则相适应又符合中国文化国情和文化发展需要的文化管理与文化产业政策系统,将成为今后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项中心工作。
    (来自:中国文化报)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