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麦秆画

来源:河南工艺美术图志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5-10-19 08:00:00

  

中原民间艺术珍品麦秆画,据史书记载起源于隋朝,为宫廷画。清代康熙年间,濮阳清丰县仙庄集的麦秆辫闻名于国内,是远近闻名的草辫之乡。
清丰当地麦秆资源丰富、质地柔韧,薄软如缎带,光洁如金玉。共草辫艺术有“神织仙编、巧夺天工之妙”,可谓上乘工艺精品。麦秆画又称“麦秆贴”。它和剪纸、布贴一样,是一种剪贴艺术。其间要经过许多道工序。麦秆的加工,首先要从当地数十种小麦秆中精选取出麦秆长,皮又薄、花纹精美、柔韧性强,不易变形,容易加工的佳品。然后把先好的麦秆肃去外衣,破开麦莲,刮去莲内的薄膜,放在平面上开始熏制作熨烫。濮阳麦秆画大多采用麦秆本身的光泽、纹彩和质感,一般都不着色,所以熨烫是关键。麦秆的深浅层次和熨烫的温度、力度和速度关系非常密切,这个环节相当重要。之后,根据需要进行加工。
麦秆画光泽度高,艺术感染力强,人物图案舒展自如,姿态神情生动逼真,各种题材皆可表现。濮阳麦秆画技法不断创新,贴画工艺日趋复杂,各有绝活,受到了国内人士的高度赞誉。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