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儿童剧也能“双丰收”

——北京儿艺创新发展调查

来源:新华网 来源作者:徐仁杰 万一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6-03-27 08:00:00

  

令人吃惊的道具效果和出色的表演带来了热烈的笑声、掌声和尖叫声--2006年3月3日,大型魔幻童话剧《迷宫》在台湾省台北市亲子剧场上演,仅前六场就赢得300万新台币的票房,演出一次次征服了当地观众。

  北京儿童艺术剧院的《迷宫》赴台演出,推动了两岸文化演出市场的交流,而此次《迷宫》台湾之行,也表明北京儿艺股份有限公司在推出一系列文化体制改革举措后,又迈出了令人可喜的一步。

  机制创新催生好戏连台

  作为北京市文化体制改革的一个突破口,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于2004年1月16日挂牌成立。它是在原北京市儿童艺术剧团改制的基础上,由北京青年报社、北京市文化设施运营管理中心、北京电视事业开发集团、北京高校房地产开发总公司和北京市文化发展中心等五家股东共同出资设立的。北京儿艺以体制和机制创新、解放艺术生产力为工作重心,在剧目运作、资源整合、市场推广、品牌经营以及体制创新等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

  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连成介绍说,儿艺改制后创排的童话剧《HI,可爱》,由于周密的前期策划和包装,首轮演出票房被中演票务公司以260万元买断,之后的31场演出收入达540余万元,开创了北京儿艺原创儿童剧当年演出当年盈利的先河。《魔山》首轮仅演出4场,总收入就达550万元。《迷宫》在2004年演出69场,总收入达到693万元,创造了儿童剧单场次票房收入最高等多项纪录。2005年北京儿艺又推出三部戏。同时,通过课本剧的研发和排演《迷宫》英文版,探索出新的儿童艺术教育教学模式。

  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告诉记者,从改制至今,北京儿艺实现了两个飞跃:原来每年仅有100多场演出,而现在可以达到每年演出400多场;演出收入由2003年的77万元上升到2005年度的5000余万元。同时,职工工资总额从2003年的200万元上升到2005年的600多万元。北京儿艺的改革实践证明,儿童剧院只要改革措施得当,就能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衍生产品开发成为重要增收渠道

  改制后的北京儿艺走向了市场,使剧目生产关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李恩杰介绍说,过去剧团排一部戏,只是将精力投入到戏本身的排练、演出上。改革后,他们则注意到充分挖掘剧目的内容资源,将触角延伸到剧本征集和后产品的拓展,深化开发衍生产品,丰富品牌内涵,将“短线”变为“长线”,使戏剧的市场化元素被有机地结合起来。这不仅令剧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实现了最大化,而且营造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儿童剧成长的经济生态环境。

  在《迷宫》的创作演出中,儿艺首次将剧目的策划、生产,同衍生产品的设计、制作和销售通盘考虑,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设计了与剧目内容相关的T恤衫、吸管杯、钥匙链、贴画、扇子、小说、快乐棋、胶画、人物卡通帽和毛绒手偶等十多种产品,于剧目演出时在剧场发售,进一步扩大了剧目的知名度。据了解,2005年,北京儿艺在儿童玩具、图书、服装、教育培训等方面的衍生产品总收入达100万元。此外,北京儿艺还利用《迷宫》主人公小男孩果冻的形象,策划出版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漫画读本《小果冻今天懂事了》,在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提供教材的同时,也取得了经济效益。

  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企业顾问李晓云告诉记者,结合现实题材剧目《Hi,可爱》的排演,儿艺在研发后产品、推出少儿朗诵和表演培训的同时,还同专业机构合作开发了儿童心理咨询等高端培训项目,启动“角色互换训练营”等衍生项目,开发制作音像制品。青少年艺术培训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成为他们的一项重要业务。

  多业经营支持主业发展

  “两年来,北京儿艺尝试具有自身特色的经营思路,不仅实现了主营业务市场上的多元化发展,同时在其他细分市场上也进行了一定的探索,使儿艺在市场上的生存能力逐渐强大起来。”王颖欣慰地说。

  2004年,北京儿艺通过参与主办“银色月光下--蔡琴北京演唱会”“穿越心灵--安德烈·波切利演唱会”等4场音乐会,迈出了“多业态”经营的第一步,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2005年,进军电影制作和发行业,使北京儿艺走进了“多业态”国际化经营的大市场。北京儿艺同参与过《狮子王》《花木兰》《人猿泰山》等动画大片技术制作的台湾宏广公司合作的新版动画电影《红孩儿大话火焰山》,已于2005年8月在亚洲上映。2006年新春,同香港知名导演王晶合作拍摄的贺岁电影《野蛮秘笈》也已在内地及香港地区同步上映。

  目前,中国奥组委已经授权北京儿艺使用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编创一部儿童剧,在全球范围内宣传北京2008年奥运会。北京儿艺将在2006年8月8日实现这部剧的北京首演。

  此外,《迷宫》和《魔山》的世界及全国巡演正在进行,合作经营剧场等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