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尝试多业态经营 延伸文化产业链

来源:光明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6-03-30 08:00:00

  
    演出场次由原来每年仅有的100多场上升到400多场,总收入由2003年的77万元上升到2005年的5000余万元,这是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自2004年1月16日改制以来实现的两个飞跃。

体制创新使艺术生产焕发了活力,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打破原来每两年出一部新戏的状况

,改制后两年排演四部大戏,使剧目生产能力大大提高,具备了同时排演两部大戏的能力。

由于适应了市场需求,剧目生产关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观众成了剧目的“主导者”。2004年初,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推出“20万元重金征剧本活动”,吸引社会关注儿童剧创作;面向社会招聘优秀专业人士组成创作班子,提高票房号召力;邀请孩子和家长观看剧目片段,同主创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把观众变成“戏剧的设计者”。从首部原创大戏《迷宫》的创排,到后来创排《Hi可爱》,经典儿童剧《红领巾》进行商演以及首次进入体育场馆演出的《魔山》,这一思路贯穿了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整个艺术创作的全过程。

截至目前,《迷宫》共演出83场,总收入达754万元,创造了儿童剧单场票房收入最高等多项纪录。特别是今年3月3日—12日,《迷宫》在台北连演10天、14场,不仅成为第一个踏进台湾演出市场的祖国大陆儿童艺术团体,而且演出受到台湾观众的热烈欢迎。

《Hi可爱》演出31场,总收入523.66万元,开创了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大戏当年首演、当年盈利的先河;《红领巾》2005年演出168场,总收入250.75万元;《魔山》首轮演出4场,总收入550万元。此外,《迷宫》还获得北京市第四届文学艺术奖,《红领巾》获得“2004—2005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称号”。2005年,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拍摄的动画电影《红孩儿大话火焰山》不仅在大陆获得总票房500万元的成绩,还获得第十一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动画片奖和第四十二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奖。

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充分整合并依托自身周围的文化资源和社会资源,沿着“一业为主”“多业态经营”的道路积极发展各项业务。

——在演出剧目的同时,将剧目的衍生产品带进了剧场,配合剧目的演出在现场销售,创造了“边厅文化”现象。2005年,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在儿童玩具、图书、服装、教育培训等方面的衍生产品总收入达100万元。

——利用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的品牌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开设儿童戏剧表演等多种形式内容的培训班,使艺术培训成为新的增长点。

——针对动漫受众群体不断增加的新情况,涉足动漫领域,2005年合资制作了动画电影《红孩儿大话火焰山》,并负责大陆发行。在发行模式上,第一次尝试联网售票的方式,打破了原来电影票只能在电影院现场购买的惯例,观众在家里就可以收到票。8月,该片在亚洲同步上映,成为近年来大陆票房成绩最好的动画片。

——在开发课本剧方面,除传统的舞台剧形式外,也采用了动漫来推出课本剧精品。目前,邹静之、郑渊洁等12位知名作家完成了涉及古今中外题材的课本篇目的改编创作,6家国家级动漫基地积极签约参与制作,这标志着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的课本剧制作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重新细分受众群体,瞄准市场上的潜在需求,开辟了一条高端商演路线。2004年他们尝试举办了“银色月光下—蔡琴北京演唱会”等4场音乐会,2005年又成功举办了“帕瓦罗蒂全球告别演唱会”“郎朗钢琴独奏音乐会”等大型演出。其中,帕瓦罗蒂演唱会的总票房1000万元,成为2005年北京演出市场上成绩最好的项目。截至目前,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7场音乐会,总票房达3000余万元。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