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立足1+1=11模式发掘民族文化元素

来源:人民网 来源作者:冯军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6-06-20 08:00:00

  
创新的定义非常简单,就是创造新的价值。创意则是创造各种主意并最终落实,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执行力。作为一个年轻的民族品牌,华旗现在要和国际9个知名品牌竞争,包括三星、索尼、苹果等。我们为什么能够发展,而且能够在技术上领先?因为我们在核心领域、投资方向上都采用了1+1=11的模式,而只有当目标一致,定位不同才会产生这样的效果。
IT高科技和餐饮,一般人会认为风马牛不相及。但是我们用1+1=11模式做了灵动技术,开拓了一个全新领域,就是把U盘做成卡(贵宾王)。当把这个卡插到餐厅计算机上就可以付账。这种CRM(客户关系管理)工具原本是IT领域的工具,但是和餐饮业结合就形成非常有趣的产品。凭这个卡,餐厅可以看到客户用餐的信息记录,从而决定这一顿饭对老客户打多少折扣。其实,这种工具可以用到各行各业。
现在市场上只有华旗一家做数字水印数码相机。一张普通的数码照片很难证明是某个人拍的,因为任何人都可以说是他拍的。我们把数字水印技术加到数码图片里,就可以保证版权保护。某某版权属于谁,到网上一查,就会出现版权所有人的信息,盗版者无法耍赖。这个技术使我们占据相当强的市场地位。
大家知道,华旗是数码硬件领域的厂商,不过如今它已顺着1+1=11的思路逐渐进入文化产业。华旗现在在MP3、MP4领域是第一名,超过所有国际品牌。有了硬件技术保障,我们开创了爱国者数码音乐网。任何MP3、MP4都可以到这个网站上下载正版歌曲。大家知道,在海外下载一首正版歌曲要花0.99美元,但在我们这个音乐网上下载一首只需0.99元人民币。
华旗还跟华友世纪、华谊兄弟等成立了一个动画公司。我们想开辟一个全新的领域,就是用三维动画展现东方的心灵美学。心灵美学源自魏晋时代,当时一批文人从心灵深处挖掘对美好事物的感受。目前我们做的第一个产品是《春夏秋冬》。优美的三维动画配上优美的古琴,营造出一种独特的意境。
另外,这个动画片还结合了西方的文艺美学。我们国内的大专院校也在学习西方的视觉美学,但做到一定程度很难超越了,不过这也正好给中国动画产业带来新的机会。如果用高科技手段把民族文化中心灵美学的部分表现出来,一定会引起世界瞩目,同时也可以把更多民族文化元素挖掘出来,让中国文化真正在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作者系华旗资讯总裁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