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湖南文化产业谋先机中谋得出路

用一串响亮的文化名词占据中国观众的视听

来源:《光明日报》 来源作者:唐湘岳、龙军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6-06-28 08:00:00

 从《快乐大本营》、《真情》、《玫瑰之约》到《还珠格格》、《雍正王朝》,再到《超级女声》、《超级戏乐汇》,这一个个响亮的文化名词不知道占据了多少中国观众的视听。观念决定思路,也决定出路。近十年来,湖南文化产业在发展中谋求先机,也谋得了出路。
 作为一个内陆省,湖南发展文化产业既无区位优势,又无政策优势;既无资本优势,又无技术优势。之所以这些年发展比较快,重要的一条就是思想解放观念新。当人们还在提倡“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时候,湖南就提出了“发展文化经济”、“把文化作为产业来发展”的思路。“十五”期间,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湖南省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01—2010)》等一系列文件,成为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大政策推动力。
由于观念领先,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湖南广电就开始产业发展的尝试,在全国第一家成立了广电集团,挂牌上市了中国传媒第一股——电广传媒;以歌厅为代表的娱乐业也同时成长;1996年,湖南还诞生了第一家专业制作动漫的湖南东方卡通公司。经过10多年的发展,湖南产生了一批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龙头文化企业,出现了一系列全国知名的门类、项目品牌,如广电、出版、歌厅、动漫等。湖南出版集团、湖南广电集团进入了中国文化产业企业50强。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新的亮点。
文化产业政策的放宽使得民营资本广泛进入娱乐、演出、图书、发行、网络市场。据统计,在娱乐业中,民营企业占有96%以上的市场份额。2005年,全省民营文化企业创造了80多亿元的产值。
 湖南文化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寻求体制的创新。2000年和2001年,湖南先后成立了湖南出版集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日报报业集团、长沙晚报报业集团、潇湘电影集团和长沙广播影视集团6家大型文化产业集团,初步理顺了管理体制。
 形成品牌的湖南文化企业机制创新和市场扩张力大为增强。2004年,湖南出版集团进一步转制为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集团活力明显增强,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到2005年底,集团总资产和净资产均比2000年增长了近一倍。湖南动漫产业还建立了一种新的生产机制,即通过互联网功能,在网上构筑了一个“网络动漫军团”,可以使1万人在局域网同时进行动漫的生产和创作。“三辰影库”制作的《蓝猫淘气3000问》2000年起在全国1020家电视台播出。该公司以此为基础组建了卡通衍生产品产业集群以及全国连锁专卖体系,年销售收入20亿元。2005年,仅湖南卫视《超级女声》一个节目就直接为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增加收入上亿元,包括广告、电信、移动、音像、出版、彩铃、演出、艺员经纪在内的直接经济效益达6亿元。而在去年,用七天时间编辑出版的《中国男孩洪战辉》比同类题材的第二本图书提前10天上市,发行量突破了200万册;这十几年来,“长沙歌厅文化”依靠平民娱乐在全国都始终独领风骚;从创办开始,《体坛周报》的直描式“体坛体”文风就满足了近300万读者的需求……
 文化产业的发展既为湖南经济做出了贡献,也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丰富多样的文化产品与服务,从而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现在,图书报刊市场繁荣,三湘银屏为观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大众精神食粮。
 “早改早主动,早改早受益,早改早发展”。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在6月12日召开的湖南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无论改革还是发展,抢占先机都十分重要;先机就是市场,先机就是竞争力。对于湖南文化产业而言,这是方向,也是责任。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