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印象·刘三姐》拓产业新路

来源:《人民日报》 来源作者:李辉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6-08-07 08:00:00

  
两年前,在中国具有独创意义的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在桂林阳朔公演。以壮族刘三姐民歌为素材,以张艺谋等人领衔导演,早就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这台演出,在人们的期待和专家们的观察中,迈出了第一步。

 如今,两岁的《印象·刘三姐》以骄人业绩向社会证明自己已经长大,在广西文化产业的探索与发展中,提供了可资总结和借鉴的经验。为此,2006年7月29日至30日,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在桂林市阳朔联合举办论证会,邀请海内外部分专家就《印象·刘三姐》文化产业的总体成果及前景进行热烈讨论。

 说起一串数字,广西文化厅厅长容小宁颇感兴奋:《印象·刘三姐》2004年接待观众30万人次,2005年猛增到49万人次,今年1—6月更为火爆,半年即达到31万人次,同比增长82%。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共接待观众110万人次,获得9700万元门票收入。

 从文化产业的意义上讲,作为一个文化产品,《印象·刘三姐》的影响力更在于它对旅游业等其它领域的推动。《印象·刘三姐》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阳朔旅游习惯,使过去一到晚上即车疏人少的阳朔,如今却热闹非凡。阳朔县的旅游床位日趋紧张,记者看到,如今的阳朔仍有新的宾馆在动工兴建——2004年阳朔的旅游收入为4.06亿元,2005年增至5.51亿元,今年预计将突破6亿元。

 有关专家研究后指出,在《印象·刘三姐》公演期间,演出景区的商业景气和人文价值快速提高,景区周边的土地增值平均达到5倍以上,该演出项目给阳朔带来了1∶5以上的经济拉动效益。

 从文化产业的探索来说,《印象·刘三姐》的成功无疑提供了很多启示。专家总结《印象·刘三姐》的产业成就经验在于它采用了“四结合”的模式:把政府的先导性投资和综合扶持,与企业投入的优质资本和管理模式结合起来;把文艺工作者的原创剧目及运作经验,与张艺谋等著名艺术家的品牌效应结合起来;把建设一支多梯队、高素质的专业艺术队伍,与对桂、黔、滇等老、少、边、穷地区的助学扶贫工作结合起来;把开发山水景观大舞台,与拉动阳朔旅游及相关产业,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结合起来,形成了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多方面的综合效益。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