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图文 客家民居楹联欣赏

来源: 来源作者:林东祥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6-08-13 08:00:00

客家是一个崇尚文化、耕读传家的神奇民系,客家民居楹联,集中反映了百姓为人处世的道德准则,具有独特的魅力,欣赏这些精美的楹联,仿佛置身于久远的历史文化长廊之中,从中感悟客家人的智慧光芒和人生态度,以及客家文化的博大、浩瀚,品读这些楹联,吸收其中的精华,具有现实的借鉴意义。

“承前祖德勤和俭/启后子孙读与耕”。“振作那有闲时。少时壮时老年时,时时须努力/成名原非易事,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要关心”。这是驰名中外的客家土楼“承启楼”和“振成楼”的楹联,明白如话而又教诲谆谆。“干国家事/读圣贤书”。“第一等人,忠臣孝子/只两件事,耕田读书”。“在齐家,兄友弟恭敦孝道/田多稼,礼耕义种庆丰年”。“积德多蕃衍/藏书发古香”。耕田读书、劝人人为善积德,齐家治国等内容是民居楹联表达最多的,其中有些虽然有封建纲常的糟粕,但大多是激励后人勤奋求学,勤俭持家。客家地区走出了许多有作为之人,大都与接受这些家庭教育有密切关系。

“天地无限大/人生一盘棋”。“启门观凤舞,明静听龙吟”。“出岫本无心,俸羞五斗/谈禅曾有约,果证三生”。“风光旖旎宜呼酒/云物苍茫可放歌”。这些言志联大多为文人墨客的作品,这是他们傲啸山水、寄情风月,发出人生感悟的写照。“石径有尘风自扫/云梯无级月常升”。“风声水声钟鼓声,声声入妙/月色山色烟霞色,色色皆空”。“野鸟两三声,留君憩足/山花四五朵,向你点头”。这些抒写山川明月、自然景物的楹联,清纯自然,感悟深刻,给人以赏心悦目的美感和无限遐思。

楹联是中华文化的传统瑰宝,客家民居的楹联,不仅具备深厚的文化积淀,融书法、文学、美学价值于一炉,也是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去学习、借鉴,吸收其中的精华,为新时期的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