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诗话河南》之名山名水

来源:周口市文化局 来源作者:吴完领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6-08-17 08:00:00

  
  
王屋山碴岈山
  
济源王屋山,人间美洞天; 豫中平原碴岈山,奇峰悬崖旷野间;
主峰天坛峰,绿树飞云烟。 四山四湖风光美,五大古榕枝叶繁。
古有轩辕帝,到此来祭典; 妙石极像孙大圣,唐僧师徒取西天;
宫观庙宇古,地处碧水间。 幽洞曲绕深谷中,险岭秀山好景观。
注:指南山、北山、蜡山、六峰山
和秀密湖、琵琶湖、百花湖、天磨湖。
  
  
云台山   中岳嵩山
  
河南焦作云台山,奇峡高处百家岩; 中岳嵩山在中原,峦峰绵延黄河南;
天瀑亚洲称第一,幽谷清音出三泉。 少林武佛史悠久,第一名刹好景观。
两个基地写诗画,国家荣誉八桂冠
山峰称奇水叫绝,美景迷客不思还。
注:①指私语泉、孔雀泉、不老泉
②中国作家会创作基地,中国摄影家协会基地
③国家重点风景区、森林公园、猕猴保护区、
水利风景区、AAA旅游区、保护旅游者权益示
范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等。
  
鸡公山 青龙山
  
鸡公山上避署地,四百楼台各奇丽;奇峰秀岭青龙山,人到此处如画间;
泉幽石怪风景好,名茶毛尖品仔细。喜看幽谷绿草中,野生桃花数百年。
  
  
五道 龙潭峡
  
五道 观在西峡,五处飞瀑五山崖;洛阳新安龙潭峡,千姿百态美如画;
一摇三晃险桥过,高峰绝顶披彩霞。五代波纹八景奇,水往高流成神话。
  
  
黄 河 “小延安”――竹沟
  
青藏高原黄河源,奔流渤海不复还;红色竹沟大别山,人称革命小延安;
八大工程兴水利,自古文化多灿烂。苏赣豫皖根据地,解放中国作贡献。
水土保持根治害,五谷丰登地增产;注:指竹沟在大别山区的确山县境内。
华夏民族母亲河,造福人类作贡献。
  
  
济源九里沟 河南百泉湖
  
河南济源九里沟,山泉瀑布汇溪流;河南辉县有百泉,涌金喷玉好奇观;
世外桃园水洪池,林木葱茏花锦绣。湖光山色相辉映,人来兴致好行船。
  
  
红旗渠 小浪底
  
林州人民斗志昂,世间天河奇迹创;黄河引到小浪底,山水相连多壮丽;
中外闻名红旗渠,犹如银龙游山岗。千顷碧水荡游船,人工造湖创奇迹。
自古旱魔被征服,昔日荒岭果飘香;
艰苦奋斗建伟业,壮丽画卷展太行。
  
  
宿鸭湖淮阳龙湖
  
河南汝南宿鸭湖,中国人工第一湖;豫东淮阳陈州城,龙湖万亩彩舟行;
碧水游鱼伴船行,惊风吹来水鸭舞。城在湖中成美景,湖波水中展飞龙。
湖畔芦荡鸟啼鸣,欢兔窜梭乱出没;景在城中处处秀,人在画中显姿英。
此处风光别有致,喜看原野展画图。湖畔华夏第一陵,太昊伏羲世闻名。
  
  
龙潭沟栾川寨沟
  
南阳西峡龙潭沟,清泉瀑布一十九;栾川寨沟未经传,封锁峦峰云雾间;
七十二个汪碧潭,林木昌茂山水秀。胜天湖水碧绿秀,五彩卵石多斑烂。
绿色长廊好生态,百草茶苑香满楼;洞天瀑布景叫绝,一波三折飞谷川;
见此美景谁不喜,神仙若知定来游。攀扶天梯登高处,方知惊艳藏深山。
  

上一篇 偃师怀古

下一篇 黄 河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