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诗话河南》之名寺名陵

来源:周口市文化局 来源作者:吴完领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6-08-18 08:00:00

  
少林寺 中岳庙
中岳嵩山有少林,拳术精艺天下闻;中岳寺庙建于秦,位于登封嵩山林;
佛武并重行仗义,高僧救主李世民。主要景点天中阁,仿照古代皇宫门。
砖石墓塔二百四,全国之最古塔林;碧玉飞檐蓝空展,风格秀丽迷游人;
地藏殿内存经书,《少林拳谱》传世人。院内大殿更雄伟,正位供奉天王神。
  
法王寺 白马寺
法王佛寺在嵩山,山门待月称奇观;白马名寺在洛阳,千年古刹好风光;
月对山门缓升起,唯到中秋如银盘。大钟重有五千斤,击钟鸣声传四方。
  
汝州风穴寺盘古寺
风穴古寺风穴山,十六生景不平凡;盘古寺在济源,松柏翠伴佛殿;
古钟身重近千斤,龙泉银珠倒卷帘。石砚好盘石坚,秋叶池鼓楼边。
白云寺菩提寺
白云寺民权县,建于唐贞观年;菩提寺镇平县,坐落于杏花山;
宝瓶塔龙凤鸟,佛阁舍八百间。罗汉像有五百,吴道子作画卷。
  
关 林 皇 陵
关林河南洛阳城,神帝庙内八卦亭;河南巩义宋皇陵,嵩岳黄河两间中;
忠义关羽奉为圣,龙凤古柏傲苍穹。七帝八陵墓三百,华夏中原第一陵。
  
焦裕禄墓园汉光武帝陵
裕禄墓园兰考县,长眼沙丘生前愿; 汉光武帝陵,地处邙山中;
无私无畏战病魔,治理风沙和盐碱。 三千古松柏,枝干似苍龙。
心中只有老百姓,鞠躬尽瘁见肝胆; 阳春浮烟云,村民喜庆丰;
党的干部一面旗,人民公仆好典范。 墓碑叙旧事,红墙绿林中。
  
吉鸿昌墓陈玉成墓
抗日战将吉鸿昌,烈士永垂留名芳; 太平天国陈玉成,英勇就义延津城;
英勇就义北京城,河南郑州作安葬。 顽强无畏战敌人,反清反帝立战功。
  
杨再兴墓太昊陵
抗金英雄杨再兴,敌人箭穿夺性命, 人祖伏羲太昊陵,建在河南淮阳城;
葬于临颖县城南,功绩不朽留美名。 盘古开天传神话,珍藏八卦和易经。
  
白居易墓陈胜墓
白公墓园洛阳南,居易长卧龙门山; 陈胜之墓在永城,砀山南麓靠主峰;
天若有情能复生,嵩岳牡丹尽可观。 农民起义为领袖,中华史册留英名。
  
三苏坟 张衡墓
汉古陕县三苏坟,此处长埋大文人; 张衡墓地在南阳,后代世人作敬仰;
父子死后异乡聚,留给后世好诗文。 发明制造浑天仪,预测地震业绩创。
注:指苏洵、苏轼、苏辙。
  

上一篇 黄 河

下一篇 汴京元夕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