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太昊陵庙会

来源: 来源作者:行云流水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6-09-23 08:00:00

  

   每年农历二月二到三月三的太昊陵朝祖盛会是天下第一庙会,会期一个月。

太昊伏羲氏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人类始祖,据考,太昊伏羲陵位于淮县城北1.5公里,始建于春秋,汉代曾在陵前建祠。唐、宋两代帝王都曾下诏扩建陵园,祭祀太昊伏羲。现存太昊伏羲陵为明正统十三年所建,后经明、清两代多次增建修葺。太昊伏羲陵占地36公顷有余,其规模之宏大,建筑之雄伟,世人叹绝。

太昊陵庙会自远古就有。伏羲制嫁娶,《札记.月令篇》记载说“仲春之月......以太牢祭于高媒。”人们每年二月二到三月三到太昊陵来求神拜祖、祈求伏羲神灵的庇护保佑、祈福儿女子孙兴旺。太昊陵庙会的声势之大、会期之长为中原地区庙会所独有。会期间,河南、河北、安徽、山东、湖北等数省的善男信女们从四面八方潮水般地涌进太昊陵朝祖进香,高峰时,每天可达数十万人。
太昊陵庙会的文化现象中带有许多原始文化的色彩, “担经挑”又称“担花篮”是必不可少的。舞到高潮处,舞者走到中间背靠背而过,两尾相碰,象征伏羲、女娲相交之状,是原始生殖崇拜的一种习俗,这种原始巫舞的保留也反映了历代人民对伏羲的朝拜讴歌的延续。庙会上还随处可见的"泥泥狗",这些泥玩造型多样,形象夸张,神态各异,于古拙中见寓意,是流传至今的原始社会后期的活文物。

庙会期间各种各样的民间娱乐活动更是引人入胜,朝拜礼仪也呈多样化,还有各种艺班的演出,马戏、梆子戏、电影、龙灯等。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