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客家文化是凝聚我们的无形力量”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6-09-23 08:00:00

  

 一走进梅州,就能够强烈地感觉到旅外客家人对故乡的眷念。

华灯初上,德龙大桥、剑英大桥、金利来大桥等五座大桥横跨梅江,远远看去,像一道道彩虹,波光灯影,相映生辉。梅江两岸,剑英体育馆、如淡长廊、金利来大街、宪梓大道、滨江公园翰荣亭、梅州市科学馆,给这座美丽的城市平添了几分景致。梅州人说:“这全是旅外客家人捐资兴建的,每一个景点都包含了海外游子对家乡的赤子之情。”

梅州市地处广东省东北部,是全世界客家人聚居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全市旅居海外人士近380万,是全国著名的侨乡。梅州市委书记谢华强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梅州海外乡亲在家乡兴办公益事业捐资额达19亿元,兴办实业投资额达9.77亿美元,而且还为山区带来了宝贵的信息、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为梅州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金利来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先生对记者说:“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八山一水一分田’到处都是荒山的景象。改革开放初期,叶剑英元帅曾对我说,靠一个人的力量不行,要组织一批旅外客家人来建设家乡。现在越来越多的旅外客家人回来捐资投资,这也是梅州获得发展的重要原因。你看,这梅江两岸的房子很好卖,不少是旅外客家人购置的,我也想在晚年回到家乡居住。”

这次来参加“梅州市经贸洽谈暨第四批荣誉市民授荣大会”的熊德龙先生是印尼与荷兰的混血儿,但自幼由客家人抚养长大,是梅州市授予的第一批“荣誉市民”。在以他养父名字命名的如淡长廊、以他自己名字命名的德龙大桥以及剑英纪念大桥的兴建中,他共捐资710万元。这位长着“外国人”模样的“客家人”笑着对记者说:“我觉得血统不是问题,关键是感情,我认为自己是客家人。人们常说,有太阳和水源的地方就有中国人,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客家人。凝聚我们海外客家人感情的就是客家文化,往大处说就是中华文化。这是一种无形却强大的力量。”

他还幽默地补充说:“我们旅外客家人就像嫁出去的姑娘,娘家人做得怎么样,也影响到我们的感情。所以,梅州市政府‘侨牌’打得好也是越来越多旅外客家人回来捐资兴业的重要原因。”

在2月6日至7日举行的“经贸洽谈暨第四批荣誉市民授荣大会”上,又有25项经济合作、投资项目签约,总投资27.3亿元人民币,合作、投资方大多是旅外的梅州客家人。如台湾线艺集团公司林子杰先生独资的线艺集团扩产项目”,本次投资600万美元;香港华银(集团)有限公司陈彩银先生投资6046万美元的“梅县新城华银开发示范区”项目;美国蔡志平先生独资100万美元兴建的“硅谷电路板”项目等。同时,梅州市政府还对30位梅州市第四批“荣誉市民进行授荣。截至目前,梅州市已经拥有了100多位“荣誉市民”,90%以上是梅州客家人,都曾经为梅州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