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黄帝选妻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9-03-30 10:29:19


轩辕黄帝整天为百姓们费心操劳,乡亲们都对他十分敬重。一些上岁数的人更为他的婚事操心,经常有人带着姑娘找上门来,姑娘一个比一个长的齐整。他的父亲少典和母亲附宝也想早点给他成家,看看这个也称心,那个也如意,可黄帝就是不吭声。附宝说:“这么多人来找,你总得挑选一个呀!”黄帝笑笑说:“不能光讲长相,只看外表,要看有没有本事。”二老点了点头,也不再吭声了。
一天,黄帝打猎来到西山,抬头一看,山半坡大桑树下,有一女子手扶着树,一条腿跪在地上,正在从嘴里往外吐丝,地上已吐出一个像瓦瓮那么大的茧。黄帝躲在一块大石头后面看呆了。那女子吐出个黄金色的,又吐出个银白色的,都闪光发亮。黄帝看得入了迷,心想,我今天竟遇上这样一个会吐丝的女子,真是连做梦也想不到哇!自从来了有巢氏、神农氏,吃的住的都不愁了,可还披着兽衣兽皮,多么难看。今天要能得到这丝,纺织成布做成衣服,该多好哇!想到这里,他就要上前问个明白。又一想,不知是谁家女子,什么脾气,万一人家给个没趣,不是白费口舌吗?还是等她吐完丝,歇息时再问吧。
那女人在那儿吐呀吐的,吐成了三个茧,起身就要走。
黄帝这下可着急了,急忙走出来,拦住那女人,拱手道:“大姐留步。”
那女子歪头看他一眼说:“大哥有什么事吗?”
黄帝说:“我看大姐会造丝,能不能教教俺。”
女子说:“俺爹娘有交待,想学造丝,有一个条件。”
“什么条件?”
“非丈夫不准传授。”那女子说罢这句话,赶忙捂住了脸。黄帝听到这里,心里怦怦直跳,也不知道这女子说的是真是假。他抬头又看了看那女子,长得很丑,脸皮黑,嘴唇厚,个头也不高。又一想,她是个干活人,不能光看模样儿。有这样一个会吐丝的帮手,再好不过了,就鼓起勇气说:“大姐只要不嫌我,我愿……”
那女子大胆地走到黄帝跟前,两人并肩坐在一块青石板上。黄帝说:“咱们虽然订下了,可不知道大姐家住在哪里?从何处来?到何处去?”
那女子说:“我原是王母娘娘的侍女,名叫嫘祖,因为犯了天规,被打下凡来。”
黄帝说:“你犯了啥天规?”她说:“有一次,俺到王母的花园去赏花,那花园里有一株五色香草,上边结满了果实。我看那果实好看,又有香味,便随手摘了几个填进嘴里,满嘴香甜,我便嚼了嚼咽下去。没多大一会儿,觉得心里直往上翻,光想往外吐。我没法了,便蹲在地上,一会儿便吐出来了,一看,是丝。接着,不知从哪儿飞来几只彩蛾,围着香草飞来飞去。我想,若把这香草籽儿喂彩蛾吃了,不也会吐丝吗?飞蛾下了子儿,那子儿慢慢变成蚕。我又用香草籽儿喂蚕,那蚕便也吐出丝来。我看着真有趣儿。这五色香草,原来是仙草。我想再摘些果实,谁知刚摘了一把,不知哪个人告诉王母了。王母大发脾气了,当即把我打入凡间。我想,无论咋说,那香草籽儿也得带上。我把它藏在衣袋里,一会儿一摸,生怕丢了,王母叫把我扔到一个山旮旯里,差点被狼吃了。幸亏,被捡干柴的西陵氏所救,我就认她为母。我们母女,相依为命,过着苦日子,直到今天……”
黄帝听罢,伸手抓住了嫘祖的双肩,半天不知说啥好。嫘祖又说:“北山坡上,我已经养了一片蚕,正在吐丝。那些蚕都吃桑叶,长的也不错,咱们去看看吧!”黄帝顺着她指的方向走去,看到那些蚕结的茧,个个就像瓮那么大。黄帝高兴地说:“我现在就回去,派些人来把蚕茧寻回去。”嫘祖笑着点了点头。
黄帝先回到家里,把选嫘祖为妻的事跟少典和附宝讲了。老两口一传出去,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成群结队地都来了。黄帝和嫘祖回来时,大家都围着他们看。有的小声说:“那么多齐整的女子不挑,偏挑了这个粗糙人。”有的说:“放心吧,黄帝办事比咱们有把握,可能这女子有大本事。”有的见了蚕茧,还不知道是啥稀罕物哩。
嫘祖很家常,一到这里,就领着几个姑娘抽起丝来。抽着盘着,盘得有条有理,大家都跟着学起来。少典、附宝、有巢氏、后稷和一些上岁数的人,看着一盘盘又细又软的丝,一个劲儿地笑。自从嫘祖来到之后,这里的人都学会了养蚕、缫丝、纺纱、织锦,越来越多的人穿上了衣裳。这一来,大家都夸奖说:“还是黄帝有眼力,看人光看样不中。”人们一提起嫘祖,就打心眼里敬佩她。为了不忘她的功绩,农家的织机房里都敬祖神,实际就是嫘祖。

讲述人:蔡英生
搜集整理者:蔡柏顺
搜集时间:1982年

(选自《轩辕故里的传说》,中原农民出版社1990年版)

(见李学勤、张岂之总主编,贾芝主编《炎黄汇典·民间传说卷》,吉林文史出版社,2002年12月)

上一篇 三帝下凡

下一篇 黄帝出世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