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黄帝出世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9-03-30 10:29:05


新郑县城北门外,有座古老的庙宇。庙前竖着一通石碑,上面刻着“轩辕故里”四个大字。我们的祖先——轩辕黄帝就出生在这里。
古时候,这里有座小土山,叫具茨山。山下有一条河,叫姬水河。靠近河边的一个山洞里,住着一对无儿无女的老夫妇。男的姓公孙,叫少典;女的叫附宝。
一天下午,附宝在北山坡正挖野菜,突然刮起一阵旋风。霎时间,乌云翻滚,天昏地暗。只听一声雷响,把附宝吓得蹲在地上。这时,一道白光在附宝头顶上直转圈,她吓得两眼紧闭,昏了过去。
当她醒来时,只见满天星星。她借着星光,磕磕绊绊地回到洞里,感觉头晕、恶心、肚疼,原来是怀了孕。
两年后,附宝生下来个圆圆的大肉疙瘩。这肉疙瘩一落地,越变越大,眨眼工夫,从里面钻出来个十几岁大的孩子。老俩口愣住了。孩子跪在二位老人面前,叫了声爹娘,讲述了自己的身世。
这孩子原来是天上的轩辕星,主管雷雨,和玉皇大帝是弟兄。他在玉皇大帝和黑风怪的搏斗中立过大功,救过玉皇大帝的性命,玉皇大帝便让他住在天宫的中宫,还赐给他一条黄龙,他可以骑上黄龙任意游玩。
一天,各路神仙给玉皇大帝拜寿。酒席宴上,轩辕向玉帝提出,应该开开天戒,让众位神仙看看人间的景致。他这一说,正合各位神仙的心愿,都随声附和。因为是轩辕提出来的,玉帝就破例答应了。不过只准游看一遍,不准逗留片刻。
众位神仙驾着祥云,到人间转了一圈,便各自回去了。轩辕星看了又看,直到各路神仙都******了,他才回到宫中。
他看到老百姓受苦受难,就暗下决心,要到人间去,帮助百姓摆脱困境。
这天,他找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说了自己的打算。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挽留不住他,才勉强答应。轩辕从中宫走出来,因为中宫是天的正中央,新郑是地的正中心,他直上直下,刚好看见附宝在挖野菜,就投胎下凡了。
少典和附宝听轩辕这么一讲,俩人都很高兴。后来,轩辕带领百姓,开发中原,统一天下,建国有熊(新郑)。他就是后人传说的轩辕黄帝。人们不忘黄帝的恩德,把具茨山改名为“轩辕丘”(也称“寿丘”),并在轩辕丘上修了一座庙,叫“祖师庙”。附宝感光受孕的地方有一块石头,人称“天心石”。

讲述人:蔡英生
搜集整理者:蔡柏顺
搜集时间:1978年
流传地区:河南新郑一带
(选自《轩辕故里的传说》,中原农民出版社,1990年版)

(见李学勤、张岂之总主编,贾芝主编《炎黄汇典·民间传说卷》,吉林文史出版社,2002年12月)

上一篇 黄帝选妻

下一篇 访 贤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