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少林功夫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9-04-16 16:14:12

  

(少林寺)


河南省嵩山少林寺是禅宗祖庭。少林功夫伴随少林寺的兴建与盛衰而发展,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套路。对中华武术文化和佛教信仰均产生了深远影响,美名天下。
少林功夫蕴含禅武精神,表现了禅宗智慧;亦是东方两大文明融合的结晶,表现出节制谦和的特点;动作幅度小,含蓄内敛,结构复杂,门派纷呈,是一个庞大的、完备的技术体系。其套路有708种之多,拳械精品有数十种之多,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还形成了七十二绝技,传承谱系也十分清晰、明确,仅福裕禅师确立的传承人就有70辈。
少林功夫的文化境界很高,特征突出而鲜明;朴实无华,禅拳合一,短小精悍;拳打一条线,进退自如;滚出滚入;曲而不曲,直而不直;有别于其它拳术。易习练,易传扬,深受广大民众喜爱。
少林功夫作为我们历史悠久的武术文化,其价值是多方面的。其一,它是中华武术文化的杰出代表,是中国极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之一;其二,历史悠久,流派众多,体系完备;其三,蕴含“禅武合一”的理念,达到“拳无意,意无意,无意之中,是真意”的精神境界;其四,具有健身、养身功能,表现了“天人合一”的和谐的人文精神;其五,其传承制度是以“言传身教”的师徒关系为基础,把佛学修行和武功修习融合一体;其六,因少林功夫特征鲜明,文化厚重,精神内涵深邃,所以又具有审美价值,不仅在国内深受欢迎,而且远播世界各地,成为人类共享的武术文化,美誉天下。

下一篇 太极拳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