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超化吹歌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9-04-21 10:12:32

  
(新密市)
  
吹歌是我国音乐史中十分古老的一种吹奏乐表现形式。河南新密市超化镇保留至今的吹歌,除具有我国民间吹歌的基本特征外,它自北朝进入佛教寺庙后,融民间音乐、宫廷音乐与佛教音乐为一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吹歌样式,在我国也较为少见。如超化吹歌所使用的铜制管子,其上粗下细的样式和音色完全不同于其它地方流传的木制、竹制管子。现存超化吹歌的曲牌自明代传至今已600多年,且没受过任何外来吹管乐的影响,是中原地区保留至今难得的我国鼓吹乐的“活化石”和古风遗存。超化吹歌虽一直生长在民间及寺院,但从不参加婚丧嫁娶之民俗活动,其雅乐宫廷之风与现存民间音乐多有不同。超化吹歌是中原地区优秀的民间音乐文化和宝贵的民族音乐遗产,对它的传承和保护,有着极重要的文化价值和学术价值。

上一篇 司马懿得胜鼓

下一篇 大铜器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