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洛阳海神乐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9-04-21 11:17:24

  
(洛阳市)

  
“海神乐”是洛阳独有的民间音乐,故又称为“洛阳海神”,演奏团体称为“海神社”。海神明清时期曾在洛阳盛行,目前仅有景花村海神社一家,其余已不复存在。有管、笛、笙、二胡、云锣、云板、木鱼、碰铃等20余种乐器,能演奏近百首曲目。洛阳海神演奏形式分为座乐和行乐两种。座乐适于室内和舞台表演;行乐适于庙会、观礼台前行进的群众场合,行乐以吹奏为主。打击乐器起节拍伴奏作用。就乐曲适用的场合,可分为四类,即:典礼类、祭祀类、教仪类、歌谣类。隋唐以来,洛阳海神在中原以及全国音乐中产生极大影响,古时曾被誉为“国乐”。抢救洛阳海神不仅在民族音乐文化方面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河洛文化甚至于整个华夏文化的研究、发展都有重要意义,也将有着不可估量的经济价值。

上一篇 武德镇抬鼓

下一篇 黄河号子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