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镇平玉雕工艺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9-04-24 15:14:11

  
(镇平县)

  
南阳独山玉,是我国名玉之一。镇平玉雕工艺特色鲜明、影响大、价值高。其生产时间史料不详,但从距今4000多年前龙山文化出土的“圭形带穿玉铲”来看,其造型精美,做工精细,可知其历史长久,工艺高超。
镇平玉雕工艺,虽历经沧桑,但生产、制作始终没有间断。虽时盛时衰,但技艺在不断提高。传承人也没有断代,可说是代有传人,一代更高于一代,形成了一个技艺群体。这在许多技艺中是不多见的。
镇平玉雕工艺,以九龙转动花薰为代表作品,其选料、定形、设计、制图、定位、钻孔、套球、雕刻、抛光等工艺极为细致、繁杂,表现了高明精妙的技艺水平。
镇平玉雕技艺特征是用材的唯一性,产品造型的特殊性,作品结构的独特性,制作雕刻的高超性,在我国玉雕中,独放异彩,具有极高的文化艺术价值、观赏审美价值、珍贵收藏价值和市场经济价值。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