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棠溪宝剑铸造工艺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9-04-24 15:15:59

  
(西平县)

  
棠溪位于河南省西平县,境内山峰峻峭,多含铁矿,而且是赤红色,为铸剑成就了很好的自然条件和资源。棠溪剑的铸造技艺,历史久远,《史记》、《吴城春秋》等重要文献典籍均有翔实记载。在历史上辉煌长达1700多年。唐朝留下的八处冶铁铸剑遗址,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学界称是“世界仅存、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处遗址”,可见其重要和珍贵。
棠溪剑铸造有研磨、正火、淬火、回火、退火等独特技术;剑条有精致图文,剑鞘有精美雕刻。其整体铸制,可细分为冶炼、锻打、研磨、錾图、制鞘、打磨、雕镂、上漆、雕刻等工序。具有密合、光亮、防锈、坚硬、韧弹和精美等突出而鲜明的特色,为人珍爱。
棠溪宝剑铸造工艺凝聚了中华文化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和人文精神,具有极高的学术、文化、艺术、实用价值。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