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四大怀药种植与炮制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09-04-27 14:57:29

  
(焦作市)
  
四大怀药(山药、地黄、牛膝、菊花)因产于怀庆府(焦作辖区)一带而得名,是享誉中外的地道中药材。
四大怀药在当地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有独特的种植、管理方法,有独特的采摘、加工技术,炮制工艺精细考究,药材品质纯正,药效显著,历代诸侯都将四大怀药作为贡品进献朝廷。
四大怀药的商业贸易源远流长,以焦作的怀药原产地为中心,辐射全国各地,唐宋时期怀药还通过“丝稠之路”传入西亚和西欧诸国,到明清,怀药交易规模逐渐扩大,形成了专门经营怀药的怀商、怀帮,在全国多个城市建立了怀帮会馆、药王庙等商务活动和祭祀场所,怀帮的怀药经营活动形成了独特的怀药文化和怀商文化,成为当时极具时代特色和地方特色的怀药文化品牌。
四大怀药社会影响广泛,具有较大的历史文化价值、传统医药学价值、综合经济价值、传统炮制加工工艺研究价值和区域品牌价值。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