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祁督堂传奇

来源: 来源作者:李佩堂 毕兴世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11-07-22 14:48:12

在豫北滑县南部一带流传着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祁白玉,因其官至明朝督堂,后来人们都习惯称他“祁督堂”。

祁督堂生于滑县城南50里的阳兆村,自幼在距家七里地的胡村天爷庙读书。他天赋聪颖,胆识过人,学业优秀,深受老师喜爱。

从阳兆到胡村上学,要经过一条小河沟,河水常年不断,每当上学要么绕道,要么趟水。可祁督堂每次要过河(即现在的柳青河),都会有人叫道:“祁老爷,我背你过。”这样以来,时间长了,学友们都很羡慕,也想享受享受这个“老爷待遇”。有一次,一学友换上祁督堂的衣冠。让那人背着过河,谁知来到河中心,那人说:“祁老爷,你今天为啥这么轻啊?向后一看,发现不是祁督堂,随将那人丢到水里。瞬间那人就不见了。

一天放学后,祁督堂要扫地,对天爷庙中泥像说:“你们都挪一挪吧。”于是,泥像一个个先后走出庙门。当他扫完地又说道:“各照本位”,于是泥像又各复原位……。自此,当地便有了“祁督堂扫地——各照本位”的歇后语。

一天,祁督堂趴在神像的供桌上睡着了,学友隔窗发现桌上卧着一只白虎,都很害怕,忙把他们的赵老师叫来。赵老师急忙呼叫,当祁醒来时,白虎也不见了。

有年冬日,一老农要给儿子完婚,让赵老师“看好”。赵老师查来查去,近段只有一天是“吉日”,可这一天是“五鬼闹轿”。老农拿不定主意。这一天,一江南“举子”进京赶考遇大风雪正巧赶到老农家门楼里避寒。老农将“举子”让到正堂,生火取暖,并将儿子完婚“看好”一事告知“举子”。“举子”说:“就那天完婚都中!虽有‘五鬼闹轿’但还有‘白虎冲散’呢,只要那天学生不上课就行……”。当花轿到来之时,赵老师和学生都去看热闹。祁对老师说:“我看见轿杆上有五个赤身小孩,我一去都跑了……。”老师想:别人都没看见,他怎么看到的?老师觉得他不是“凡人”。这几件事慢慢传开了,都说祁是“白虎星”转世。

祁督堂天资过人,很快学业有成。一天,赶考途中来到一个叫董古城的村上借宿。村人将他安排在一个人称“阴宅院”的房子住。此房多年闲置,经常闹鬼,没人敢住。大冬天祁刚躺下,只听见一群小雏鸡唧唧的叫声。他点上灯,只见一群小鸡先后钻进地下的砖缝里。他端灯掀砖一看,满是金银元宝……。他又把砖盖好,天明照样赴考。后来得中,衣锦还乡,将此院买下。自此,祁便有两个家。这就是人们传说的“生在阳兆,落户董古”的来源。

祁为官清廉,深受群众爱戴,后来不知何缘遭遇奸臣陷害。奸臣奏明圣上,要祁去镇守边关,企图让其战死疆场。孰料他旗开得胜,凯旋回朝,皇上封祁为两广总督,好不风光!古装戏“祁白玉征西”便是说的祁督堂。不过此剧已失传,不再有剧团上演了。

时间已过去五六百年了,可祁督堂的名字及故事至今还在滑南一带广为流传,而且颇具神奇色彩。如今滑县焦虎乡阳兆村祁氏后裔谈及此传说故事,还津津乐道,引以自豪。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