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马国强当选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

@实现河南画界20年来“零突破”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12-03-09 09:42:08

记者昨日从河南省文联获悉,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美协中国画艺术委员会换届会议上,我省画家马国强被聘任为第四届中国画艺委会委员。这是该会成立20年来第一次有河南画家入聘,对河南美术界特别是国画界而言,具有“零突破”和填补空白的意义。

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是全国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中国画学术队伍,会聚着当代中国画界各学科领军人物和代表性画家,职能是为中国美协的中国画创作发展发挥专业指导和学术引领作用。由于该委员会委员的选聘一直遵循“去行政化”的宗旨和严格的学术标准,加之中国画队伍的庞大,因而入选难度很高且广受社会各界关注。作为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和美术大省的河南,在该艺委会自1992年成立至今20年间,一直没有画家跻身其中,不仅成为河南画家挥之不去的心中之痛,也使河南画家的话语权受到影响。

作为河南美术事业的领军人物、“中原画风”及“中原画派”的首倡者与领跑者,多年来,马国强秉持“蕴蓄深厚、气格正大、抒写时代、拥抱生活”的创作理念,积极深入生活,勤奋创作,为万千基层劳动者写真传神,推出了一系列水墨人物画作品,在全国美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同时他先后策划了一系列在全国范围内产生重大影响的美术活动,提携、带动了一大批美术人才,使河南的整体美术创作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