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文化聚焦:“中原书风”在传承创新中历久弥新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12-04-18 09:17:26

4月16日,张海书法艺术馆扩建工程竣工典礼暨国内外书法作品展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把目光聚焦在“全国书法之乡”——偃师市。

在河洛腹地,这个魏晋书法家钟繇、唐代书法家颜真卿、明清之际书法家王铎安歇的地方,人们怀着虔诚和崇敬,驻足品味着历代书法大家的墨宝,也深深思索着传承创新华夏历史文明的大课题,探究着书法艺术应该具有的担当。

“中原书风”热中华传承创新重担当

历史上,中原地区的书法名家灿若群星,有历史记载的河南籍书法家超过4000人。

竞风流,看今朝。检索20多年来的中国书坛,河南书法大省地位凸显:从1990年第四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至今,河南作者在全国重要大展大赛中,不论是入选数量还是获奖数量,始终位居前二。“兰亭奖”作为我国书法界的最高奖项已评选过3届,每届“兰亭奖”获奖人数河南都是第一,而且每届按分数来评选的“兰亭状元”米闹、吴行、陈花容,都出自河南。

纵观河南书法家的作品,不难从中感受到雄强、厚重、稚拙、质朴、豪放、博大的艺术风格。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西中文说,河南的书法曾对中国书法艺术产生过巨大影响。改革开放以来,进入“复兴期”的河南书法起航扬帆。上世纪80年代,河南连续举办中原书法大赛、墨海弄潮展、河南书法周等书法展览竞赛活动,在全国书法界引起巨大反响,刮起了被广为赞誉的“中原书风”。到上世纪80年代后期,河南书法已跃居全国先进行列,“中原书风”产生了广泛影响。这个由河南的书法家群体共同打造的“品牌”,时至今日仍是唯一以地域命名的书法风格流派,彰显了河南书法大省的地位。

传承创新重担当

扩建后的张海书法艺术馆庄重大方,流淌着厚重典雅的书香气息。这里展示的作品有历史上的经典之作,有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以来的代表性作品,有历届国展获奖作品,还有后起之秀的力作,尤其是河南新生代书法家的作品,既延续了老一代“中原书风”的风格,又展现出多元化的、个性化的风采。

4月16日,在展厅里,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周俊杰与青年书法爱好者一边凝神欣赏,一边交流心得,几乎误了午饭。

谈起“中原书风”的传承创新,周俊杰认为这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中原经济区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就是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如何在这一定位中担当起自己的责任,是河南每一个书家应该自觉思考的问题。”

他说,任何一个时代的书法艺术,都有它的独特面目。要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书法艺术,更好地弘扬“中原书风”,首先是对传统的传承,不然,书法艺术几乎没有向前走的可能性。与此同时,“中原书风”要讲创新,这就要求每一个书家准确把握历史、时代、个人三个方面的基点,从而体现出个性、气质和学养。

西中文认为,作为书法家,一定要在继承传统的前提下走创新的道路。与美术、文学等艺术门类不同,书法艺术既不能从自然中直接取法,也很难在日常生活中找到直接的源泉。它的源头,就在传统。要想成为有时代高度的书家,必须先把传统中好的东西学到手,像张海先生一贯主张的那样,沉入到经典中去,把传统的东西吃透了,在这个基础上悟出新的体会、写出新的面貌,而绝非推倒前人、自己重来。这是创新“中原书风”应该遵循的原则。④4

下一篇 宋华平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