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吉林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欲打造超级文化产业示范区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冯冬艳 发布时间:2012-06-23 10:54:19

公园、水库、苗圃,在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开发区,这样一块上风上水的生态宝地,一座完全按照现代化理念规划的产业园区拔地而起,门前“中国吉林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几个大字赫然耸立,成为一个景观。这里是东北规模最大的文化产业集聚区,在设计之初就是按照国家级标准、国际化水平打造的文化产业园区,2010年被评为“首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目前,在吉林省,吉林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已经成为规模和效益的代名词,在规模、集聚企业数量、产业规格和知名度都是首屈一指。如今,这个充满创意的王国,正在昂首挺胸地向着百亿级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进发。

“民办公助”的新模式

走过园区高架平台,首先进入的是吉林动漫集团大厦。在国家动漫游戏公共服务平台,可以看到,这里有二维无纸、三维动画、动作捕捉、集群渲染、数字音像、手机动漫、数码出版、游戏游艺、衍生周边、舞台艺术等10个技术中心,在国内外选聘的顶尖技术人才们忙碌着。一位技术人员介绍说:“这里的技术平台,设备先进程度、技术研发能力、管理运营水平都是目前国内服务项目最为完备的。在这里工作有真正的用武之地。”

很难相信,两年前这个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还仅仅是一个梦想,两年的时间,一个现代化的文化产业园区迅速崛起。

2010年,在地方政府发展文化产业政策的引导下,吉林省建筑装饰集团董事长孙爱东投资兴建了这个产业园,一期已投入使用的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是由原来一所民办大学旧址改建而成。二期规划面积26.8万平方米,将在两年后竣工,两期总建筑面积达45万平方米。基地规划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十二五”末期可全部投入使用。

目前,已经显示出园区功能分区非常合理的优势,数十栋单体建筑组成多个“产业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园区大部分建筑由高架廊桥连接,实现人车分流。建筑、廊桥、庭院交相辉映,叠水、喷泉、雕塑等景观点缀其中,优美、静谧的环境,恰到好处地构成了文化艺术交流的氛围。

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董事长孙爱东介绍,园区是按照“民办公助”的原则兴建的,由民营资本全资打造,政府量身定制发展政策,并有效整合多方面优势资源。他说:“民营资本和政府资源的优势组合,使产业发展机制灵活,符合市场规律,开创了办园新模式。”

园区建成后配套设施齐全,设有3处大型停车场,可提供1000个停车位,供电、供水、消防设施齐备,实现三网资源入户。设有1250多座大型报告厅、300座小型报告厅和高档会议室、会见厅等共享设施,设有体艺馆、公寓、餐厅、超市等生活服务设施,完全是现代化、时尚高雅的文化产业园区。

产业集群式发展

走进园区,完整的十大服务平台各有风景。国家动漫游戏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国家专利技术展示交易平台、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成果展示交易平台、信息咨询平台、高端人才交流服务平台、品牌提升推广平台、大学生创业孵化平台和综合服务保障平台。这些平台为企业的创立、孵化、成长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让园区更具魅力,也吸引了更多的国内外著名企业汇聚。

“潘多拉部落”是动漫游戏产业核心集群地之一。据吉林动漫集团董事长杨舟贤介绍,园区先后集聚了动漫集团、铭诺文化传播、卡通蓝猫和紫晶动漫等近50家原创动漫及游戏研发企业,都是国内和省内一流的动漫企业,产品包括原创动漫、衍生品开发推广,网络游戏研发、制作、运营,动漫期刊、图书、音像制品出版发行,动漫外包、手机游戏软件开发等。

据了解,目前,园区按照明确的主导产业方向设计,已经形成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新媒体、计算机软件及服务外包六大产业集群,集聚了近200家企业,包括一批省内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和知名企业。其中文化创意类企业140多家,约占企业集聚总量的70%以上。

“创意之都”艺术设计中心是园区特色产业,积聚了领域创意产业集团、炉意坊等20多家创意设计企业,业务涵盖全案策划、形象设计、产品设计、景观设计等全产业链,占据了省内50%以上的高端市场。一位企业设计人员说:“如牛栏山、修正、 金士百、皓月等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品牌,都是我们包装设计的。”

“东方硅谷”软件分园,集聚了行业龙头软件设计和软件外包企业60多家,主要发展对日、韩的软件及服务外包项目;“沃顿财富广场”集聚20多家国内实力雄厚的基金、证券、风投、担保等融投资企业,管理基金达200亿元,为园区文化企业搭建了与金融资本对接的通道;新媒体产业园区,集聚了以新文化网、广通有线、长视传媒等一批新兴企业10多家,在网络互动服务、网络传媒、电子商务等方面伸开了触角。

走进鲁迅美术学院、博达教育学院,这里集中了一批省内知名的教育机构,设有动画、艺术设计、工业设计、计算机、网络通讯等20多个专业。去年毕业的贾子尧说,这里的学院有学生上万名,其中300多人和自己一样在园区企业就职了。

孙爱东说,目前的园区仅是一部分,到2015年,将形成约45万平方米的文化产业园区,积聚1200家各类文化企业,提供5万人的就业岗位,文化产业总产值向百亿元迈进。接下来将致力于建设位于双阳奢岭的150万平方米产业转移基地,为成长壮大的文化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升级发展的平台。

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轮驱动

在园区的展板上公示着一组数据:园区年产动画超过1.4万分钟,拥有华人动漫第一品牌《乌龙院》,中国首部汽车主题动漫《靓车侠》等优秀作品;《少林海宝》等几十部动画片在央视和省级电视台播出;发行动漫图书150多种,《龙漫》杂志现发行量超过10万册;《网童》等动漫舞台剧演出超百场,观众5万多人。

创意产业集团完成了近千家品牌形象和上万件产品包装设计,作品荣获“中国之星”等国家及省内40余项大奖,并摘得国际“金手指”设计奖。

新媒体和软件服务外包产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2项;网络媒体新文化网,注册用户超过80万,日点击量突破310万,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2万多人……上一年园区年总产值达20多亿元。到“十二五”末期,园区将打造成百亿级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迅速发展起来的园区经济为实习和就业打开了很好的通道。园区目前已经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近4000个,年接纳在校大学生实践实习2000余人次,与近百家国内外知名大学签订了“实践基地共建协议”,驻园多家企业解决残疾人和下岗职工就业问题。

光音之翼动漫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岩说,他们公司80%是残疾人,他说:“我们依托园区的公共技术平台,正在筹备一个东北亚残疾人网络服务平台,为更多的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引导他们走向更光明的人生之路。”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