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朱仙镇木版年画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 发布时间:2012-07-02 15:40:33

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始于北宋,原本源于北宋宫廷中的神像画和新春佳节贴门神以避凶邪的习俗,有很深远的渊源。门神、灶画在汉代便有雏形,但北宋以前皆为手绘,北宋时期由于活字印刷的出现,而引发木版水印门神灶画的出现。北宋“靖康之乱”后宋南迁,能工巧匠或被俘,或四处逃散,致使木版年画在大江南北扎根、发展,故称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为中国木版年画之源。

朱仙镇木版年画在明以后,多取材于神话传说,历史故事,戏文故事,其神像画继宋元之画风,线条粗犷刚劲,形象古拙,构图简约,色彩对比鲜明强烈,为中国木版传统年画之典型。朱仙镇木版年画上承汉唐传统,下启明清而传承发展,贯穿中国历史发展进程,见证我国农耕文明五千年的历史,也是世界民族艺术史上的东方民间艺术瑰宝,目前的状况是濒临失传,举步维艰,亟待抢救、保护,传承发展。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