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提出打造“中原戏剧家群”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7-17 15:33:19

继“中原作家群”之后河南又提出打造“中原戏剧家群”

“戏剧与中原经济区建设”论坛召开
 

2月26日,由中国戏剧家协会、省文联、省剧协等主办的“戏剧与中原经济区建设”论坛在郑州召开。来自全国戏剧界的专家对戏剧发展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深入讨论。会上,“中原戏剧家群”的提出引起各方专家热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庚香表示,中原戏剧是中原文化的重要内容,是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重要载体。改革开放以来集中涌现的“中原戏剧家群”,是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中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省连续四年荣获国家文华大奖,连续六年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一批优秀的演员、导演、编剧等已在全国叫响了名号。可以说,河南已经初步形成了中原戏剧家群的文化品牌,这也是我省继“中原作家群”之后,要打造的另一个品牌。

与会专家们表示,中原戏剧家群代表传承了优秀的中原传统文化,由他们创作的中原戏剧是提升人文素质的重要抓手、展示河南形象的文化品牌,更是沟通全球华人的精神纽带。

中国剧协副主席罗怀臻表示,“中原戏剧家群”作为中原地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群体,必将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中原戏剧家群”叫响全国成品牌

专家献策如何通过戏剧将中原人文精神带向全国、带向世界
 

昨日,“戏剧与中原经济区建设”论坛在郑州举行。在论坛上,围绕“中原戏剧家群”如何叫得响亮、走得出去,戏剧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会发挥怎样的作用等问题,来自北京、江苏、河南等地的专家献言献策。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庚香介绍说,历史上,河南省戏剧从业者不仅创作了《花木兰》、《穆桂英》、《朝阳沟》、《倒霉大叔的婚事》等经典剧目,还产生了常、陈、崔、马、阎等一大批豫剧名家。近年来,我省戏剧创作连续4年荣获国家文华大奖,连续6年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以李树建、贾文龙、王惠、李金枝、汪荃珍等为代表的豫剧演员,以姚金成、陈涌泉、李利宏、张平等为代表的编剧导演等在全国叫响了名号。目前,河南初步形成了“中原戏剧家群”的文化品牌。

著名剧作家罗怀臻说,进入新世纪以来的河南戏剧,佳作不断、人才辈出,戏剧创作环境与戏剧演出市场都呈现出良性发展的态势,豫剧成为中国地方戏曲中发展最好、成果最突出、影响力最深远的剧种。

专家们认为,打造“中原戏剧家群”这个文化品牌,既要有戏还要有角儿。要以开放的心态推动河南戏剧创作,不必局限于本土历史事件、现实事件作为题材,要用开放的心态关注世界、关注时代,同时不以传统风格为局限,大胆艺术创新。推“角儿”也不能只推演员,还要推编剧、导演、舞美等幕后的角儿,创造条件让他们走出去,打响“中原戏剧家群”这个文化品牌,将中原人文精神带向全国、带向世界。

专家们认为,戏剧艺术不仅仅是一项惠民的文化娱乐,或者只是一道显示经济繁荣的风景,而是经济发展的体现。中国戏剧在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里从未缺席,还将继续见证中国社会的未来发展。作为中原地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河南各地方剧种,必将成为团结凝聚千万中原儿女最美的乡音,唤起人们建设家园的豪情,以更加自觉更加自信的文化姿态,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