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王立群读宋史》将于8月下旬在央视《百家讲坛》开播

来源:开封市文广新局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8-18 09:44:04

著名学者、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的新作《王立群读宋史》系列节目之第一部《宋太祖》将于8月24日在央视《百家讲坛》栏目开播,同名图书(上、下册)也将由大象出版社同步推出。

《王立群读宋史》系列以北宋都城东京为中心,以北宋帝王为经,以北宋军国大事为纬,将北宋著名的文人、武将穿插交织其中,在北宋一派盛世繁华的文化背景中,力图再现一个“世界超级大国”、“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一百六十八年的真实图景(上一个一千年的中国,是世界超级大国,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耶鲁大学教授乔纳森·斯彭斯语)。

《王立群读宋史之宋太祖》秉承一贯的个人讲史风格,在吸收宋史专家学者大量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浩如烟海的大量文献中提要钩玄,以通俗易读、条分缕析的方式呈现给听众、读者。《宋太祖》既不同于正史的典重严肃、晦涩遮掩,也不同于演义、影视的杜撰戏说、漫无边际;它既有学术性,又有可读性;它既能登入大雅之堂,亦能进入百姓之家,做到了学术性与通俗性的完美嫁接。从历史的杂乱中拂去尘埃迷雾,《宋太祖》以严谨的学术态度,通俗的语言形式,重温一段被曲解的历史,正视一个“被委屈”的帝王。

当前,开封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都在努力打造大宋文化产业、开发大宋文化旅游资源,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文化盛举。《王立群读宋史》系列,恰逢开封市委、市政府此项盛举,是此项盛举的先声,必定对打造开封市大宋文化产业、再造汴京等文化产业产生重要的推动意义。

《王立群读宋史》预计评述宋太祖、宋太宗、宋仁宗、宋神宗、宋徽宗等五位北宋皇帝的生平故事,通过五位皇帝将北宋一百六十八年的历史大事贯穿起来,力图重新再现一千年前北宋的繁华风采。《王立群读宋史》系列图书也将随电视节目播出由河南大象出版社陆续出版。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