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文化部下发通知规范动漫游戏会展交易节庆活动

各类动漫游戏会展交易活动应按规定报批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2-08-20 17:15:58

为了改变全国范围内的各类动漫游戏会展交易活动(含节庆、比赛、论坛等活动,以下统称动漫游戏会展交易活动)过多的现状,确保我国动漫游戏产业的健康良性发展,文化部近日下发《关于加强动漫游戏会展交易节庆等活动管理的通知》。

通知明确了各类动漫游戏会展交易活动的审批程序,涉外和国际性动漫游戏会展交易活动经主办单位所在省级文化行政部门初审后报文化部审批;其它动漫游戏会展交易活动由主办单位报省级文化行政部门备案;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省级人民政府以及文化部直属单位主办的涉外和国际性动漫游戏会展交易活动,由主办单位直接报文化部审批;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直属单位主办的涉外和国际性动漫游戏会展交易活动,由其主管部门报文化部审批。

通知指出,要严格控制和压缩政府参与主办的动漫游戏会展交易活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坚持勤俭节约、讲求实效,对政府参与主办的活动,要严格控制活动规模和经费支出,不得强制企业参与;举办动漫游戏会展交易活动,其范围和内容要与主办单位的职能、资质相匹配;对行业影响大、社会效益好、示范效应强、积极推广原创优秀动漫游戏产品的予以重点扶持,树立重点动漫游戏会展交易活动品牌;一般性、地方性的动漫游戏会展交易活动不得冠以“中国”“国际”“全国”等名称。

近年来,我国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很快,全国很多地方举办了各类动漫游戏等会展交易活动,对活跃我国动漫游戏产业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近段时间以来,全国范围内的各类动漫游戏会展交易活动过多,增加了企业负担,造成了资源浪费,一些地方未经批准擅自邀请外国团组和个人参加,有的还展示和销售含有违法内容的动漫游戏产品,违反了国家有关规定,对我国动漫游戏产业的健康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

通知要求,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动漫游戏会展交易产品和活动的监管,对展示、销售含色情暴力、低俗有害等违法内容和侵犯知识产权的动漫游戏产品,要及时清除和依法查处。对未经文化行政部门审批擅自举办动漫游戏会展交易活动的,文化行政部门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应当及时制止,并依法予以查处。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