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31家创意企业海口开业 创意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来源:中国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8-24 11:10:47

31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海南国际创意港将于4月1日开园,入园一期的31家国内外知名创意企业将同步开业,这也标志着海口的创意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海南国际创意港是海南省第一个以产业创新、品牌创新、产品创新为核心的转方式、调结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该项目受到了创意企业的强烈关注,要求入园的企业众多,由于一期面积有限,还有20多家签约企业被安排在二期。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创意港定位为创意产业的“标杆、旗帜、高地”,因此只有该行业领军企业、标杆企业、龙头企业才能进驻。目前签约入驻的50多家企业中包括了国际著名的德国IF机构、韩国最大的设计机构DESIGN MALL、德国RETOUCH设计机构以及国内最著名的工业设计企业上海木马、东海浪潮等,著名的酒店用品设计企业深圳好日来设计、著名的新媒体设计企业木星设计、著名的创意农业上市企业—农大科技。

此外,海南国际创意港确立了“对接先行”的运营策略,完成对岛内外1600家产业资源的整合,让企业未入驻创意港前,通过项目先行确立市场定位、拓展第一阶段市场。目前,海南创意港已经与海马汽车、英利集团的品牌创新项目以及东方、保亭的创意农业项目成功对接。

入园的企业在海南的市场定位也做了研究,成功策划了上海红星美凯龙、四川峨眉象城、福建客家土楼、陕西旅游二次振兴之华山论剑等大型项目的中国旅游设计院,已向海南旅游市场推出“主题休闲产业聚集区”和“国家农业公园”两个发展模式。东海浪潮公司则表示,将利用自身在产品设计上的优势,拓展海南旅游产品的设计开发,为海南的旅游业提供有海南自身文化特色的、国际时尚的旅游产品,同时通过创意设计,创造出符合海南地域文化特色的公共设施,塑造海南国际旅游岛的自身品牌。

据了解,目前园区装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品牌创新接包中心和创意产品体验中心已投入使用,整个园区体现了创新、绿色、时尚元素。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