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省曲剧团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8-24 18:39:51

河南省曲剧团创建于1960年,是河南曲剧唯一的省级专业表演团体,素以剧目丰富、行当齐全、队伍精良而著称,涌现出了张新芳、王秀玲、高桂枝、周玉珍、李振乾、胡希华等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也培养出了刘青、杨帅学、方素珍、李杰等一大批新秀。多次参加全国性文艺演出活动,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及江泽民、李鹏等中央领导亲切接见。

在“三并举”原则指导下,排演了一大批优秀剧目,如《陈三两》(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成舞台艺术片、入选“中华戏剧精品库”)、《风雪配》(河南电影制片厂拍摄成彩色舞台艺术片、入选“中华戏剧精品库”)、《秦香莲》、《秦香莲后传》、《红楼梦》、《背靴访帅》、《屠夫状元》、《江姐》、《赶脚》、《掩护》(河南电影制片厂拍摄成彩色舞台艺术片)、《游乡》(珠江电影制片厂拍摄成彩色舞台艺术片)、《五福临门》(获河南省第四届戏剧大赛优秀剧目奖、首届中国戏曲“金三角”交流演出优秀剧目奖、92年度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二届“中国人口文化奖”一等奖第一名、河南省第二届文化优秀成果奖)、《阿Q与孔乙己》(获省第六届戏剧大赛金奖、第三届中国戏曲“金三角”交流演出剧目奖、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吕不韦》(获省第七届戏剧大赛金奖、)、《婚姻大事》(获省第九届戏剧大赛金奖、第十一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戏曲金奖”、 2003年被文化部选为向全国基层单位推荐的12部优秀剧目之一、2008年获河南省人口计生委纪念改革开放30年 基本国策在河南文艺汇演特等奖)。其中多部剧目被拍摄成电影,近60个剧目分别被中央和省电台、电视台录音、录像或拍成戏曲电视片。1994年2010年赴台演出,受到宝岛观众热烈欢迎。《阿Q与孔乙己》于2001年9月应文化部邀请、2002年6月应中央电视台邀请、2003年4月应长安大戏院“河南戏曲节”之邀,2004年11月《王宝钏》参加“梅花奖”评奖,连续四年晋京演出,受到首都专家、各界观众的好评。李杰获第9届、第11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最佳导演奖”、第十一届“文华导演奖”;杨帅学、方素珍分别获得第20届、22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李亚军获得第11届中国人口文化奖“表演金奖”。河南省曲剧团的乐队在近十多年戏剧大赛中,连续获得优秀伴奏奖。2005年元月,创作的《飘扬的红丝带》剧本获文化部、财政部2003—2004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优秀剧本。2005年10月,该剧荣获河南省第十届戏剧大赛“河南文华大奖”,并有十五人获得单项奖。联合河南曲剧电视连续剧《郑八怪联姻》、《走向金海岸》分别在中央电视台首播,其中,《走向金海岸》2008年9月获河南省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奖。2010年5月,《阿Q与孔乙己》一剧随河南戏曲访问团到台湾演出,这是几十年来大陆各艺术院团到台湾演出唯一的一部现代戏,深受各界观众赞誉。并在台湾举办了七项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飘扬的红丝带》又获得了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2005年度“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河南知名文化品牌等大奖;2007年在河南省第四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评选中荣获“优秀作品奖”。9月,由卫生部报送、我团创作演出的《飘扬的红丝带》一剧获得2003——2006年度全国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2008年获“中国人口文化奖”入选作品奖。《飘》剧已在中央电视台11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十余次。

受国务院艾防办、国家卫生部的委托,《飘扬的红丝带》共在北京、甘肃、山西、宁夏、青海、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安徽、湖北、重庆、广西、贵州、山东、河南等十余个省、市、自治区45个市、县、区演出55场,行程近4万公里,十几个省市的二百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2006年11月23日的《中国文化报》头版头条发表了题为《曲剧万里行飘扬“红丝带”》的长篇报道;2007年4月19日的《人民日报》第15版又刊登了题为《舞台上飘扬“红丝带”》的长篇报道,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2010年12月30日晚在“香玉大舞台”举办了一场由众多表演艺术家参加的“回报社会感党恩 名家荟萃献爱心”的大型公益演出,当场为“南召县夕阳红老年公寓”捐款三十余万元,捐物价值180万元。这也是迄今为止,我团组织并举办的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公益活动,也是为建团50周年献上的最好一份大礼。

2011年1月16日,为河南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专场演出。

2011年5月28日,承办“点亮生命” 贫困儿童大病救助慈善晚会,河南省慈善总会特授予河南省曲剧团为“爱心艺术团体”荣誉称号。

2012年3月2日,由河南省曲剧团和英协公司等主办的“英协有戏”大型公益演唱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燕升主持,十几位老艺术家和近百名演员和乐队参加演出、长达三个小时十分钟的“英协有戏”大型公益演唱会圆满成功。

2011年以来,我团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参加“舞台艺术送农民”的活动。共有包括三十余名高级职称在内的100余名演职员到革命老区南召县以及商丘、开封所辖县的乡村演出200余场,观众人数达五十余万人次,深受当地群众好评。“舞台艺术送农民”活动把几十年未曾谋面的演员和观众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创下了河南省曲剧团建团以来参加演出人员多、时间长、连续演出场次多的记录。

今天的河南省曲剧团是河南省的重点专业表演艺术团体。在新任团长孟祥礼的带领下,全团上下坚持“用剧目树形象,以市场求发展”的指导思想,执著追求艺术理想,努力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寻求契合。在创作手法、表演形式、声腔特点、音乐伴奏风格等方面已形成了河南省曲剧团的独特风格,造就了一批在全国颇有影响的老、中、青艺术家,建立了一支编剧、导演、音乐、舞美等门类齐全、实力较强的青年创作队伍。现有在职正高级职称13人,副高级18人,中级26人,构成了老、中、青交替互补,高、中级相互协作的阵容优势。现在,河南省曲剧团正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在向新的艺术高峰攀登。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