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邋遢大王”重出江湖

中国经典动画如何复兴?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8-25 11:19:15

“激活”中国经典动画形象仍待探索

“邋遢大王”是继3D版《大闹天宫》后,被誉为动画“中国学派”摇篮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又一“激活经典”的案例。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钱建平说,从3D版《大闹天宫》开始,美影厂“激活经典”工程就更加注重原汁原味,保留部分手工动画的痕迹及原创音乐,成为向动画前辈致敬的一种方式。这次“邋遢大王”重返银幕,也拒绝加入“屌丝”“HOLD住”等戏谑式的新对白,而是给人以20多年前的温馨回忆。

“经典动画形象的‘复活’不能太夸张,而是要告诉年青一代,老一辈的手工动画是怎么来的,达到这样的效果就足矣!”凌纾说。他和钱运达、阎善春虽都是古稀之年,但为了“邋遢大王”的修复、剪辑,丝毫不敢懈怠,前后花费两三个月时间监督了修复全过程。令老艺术家欣慰的是,“邋遢大王”重映后,豆瓣网上影迷的打分超过了8分。

钱建平认为,尽管时下对一些中国年轻人而言,美式、日式动画有“先入为主”的印象,但坚持中国特色的动漫创作也很重要。他说,上海美影厂正在从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中汲取新的创作灵感,探索开拓水墨、剪纸、木偶等二维领域的新一代中国流派作品。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