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现状传承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8-25 18:47:20

 
越调《老子》

现状

如今的河南越调,只剩下周口、许昌、南阳三个剧团。可以说,经过淘汰,如今所剩都是精英,是团里的骨干,是这个剧种的希望和生力军。特别是河南省越调剧团,作为越调剧种的一面大旗有着丰富的艺术资源。但是,可惜的是,河南越调的这三个剧团都是孤军作战,相互间很少有沟通和来往,犹如孤魂野鬼。以周口和许昌为例,虽然二者不属于同一路数(周口以“申派”为代表属于东路,许昌以“毛派”为代表属于西路),更存在风格的差异,但是,二者并非不能相融。许多人爱把以申凤梅为代表的河南省越调剧团风格比作宋词中的豪放派,而把以毛爱莲为代表的许昌市越调剧团风格比作婉约派。其实,宋词中的作者往往都是豪放、婉约双面手,只不过有所侧重而已。作为越调婉约派的代表,毛爱莲在旦角这个行当作出了开拓性的贡献。她的演唱风格值得青年一代去认真地琢磨和学习。同样,作为豪放派代表的申凤梅的越调艺术也是值得其他兄弟剧团借鉴学习的。任何一个流派的形成都是博采众长,集前人艺术精髓于一身。单枪匹马是不可能有什么前途的。

传承

越调生动地反映了中原一带的社会生活,在社会史和艺术史研究方面都有重要价值。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进程中,越调举步维艰,每况愈下,过去那种"满城锣鼓万人迷,村村都有越调戏"的喜人景象早已风光不再。现在河南全省只剩下河南省越调剧团和许昌市越调剧团两个专业演出团体,资金缺乏,新剧目产生困难,艺术人才青黄不接。当务之急是加大政策扶植的力度,调动各种力量对之进行抢救和保护,首要任务则是对老艺人的绝活儿进行抢救性挖掘。

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越调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下一篇 代表性演员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