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省京剧院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2-08-26 10:34:18


历史  

河南省京剧院,原系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冀鲁豫军区第一军分区所属民友剧社。成立于1945年8月。在艰苦的战争年代,剧社辗转于太行山中为子弟兵和翻身群众服务。1949年8月,剧社由山东来新乡,改名为平原省民友剧社。195河3年2月,由于平原省建制撤销,剧社划归华北行政区委员会领导,改名为华北民友剧社,由新乡代管。1954年易名河南省京剧团,由刘彩甫任指导员,高连荣任团长,李俊臣、许翰英、周云昆、吴韵芳任副团长。1957年由分红制改为工资制。1959年离新乡迁往省会郑州市。

五十年代初,排演了《唇亡齿寒》、《消灭四害》、《防止细菌战》、《荆轲刺秦》等配合抗美援朝的古装戏和时装戏,以及《小女婿》、《小二黑结婚》等剧目。1956年参加河南省首届戏曲观摩演出大会,所演《阿黑与阿诗玛》获演出、导演一等奖,周云昆、吴韵芳、许振华获演员一等奖,《玉堂春》、《四杰村》获演出二等奖。1964年该团演出的《红管家》、《好媳妇》、《传枪》参加全国京剧现代戏会演受到好评,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成戏曲片发行全国。在京演出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了全体演员并合影。1965年参加中南区戏剧观摩演出大会,《传枪》等三个小戏,再次受到赞誉。“文化大革命”期间,排演了《沙家浜》、《智取威虎山》、《奇袭白虎团》、《磐石湾》、《杜鹃山》等。

概况  

1978年底以来演出《逼上梁山》、《雏凤凌空》、《大战洪州》、《闹天宫》、《玉堂春》、《将相和》、《白蛇传》等戏。自建团以来,该团名角荟萃,行当齐全,先后上演剧目二百多出。女须生侯桂先的《甘露寺》、《失空斩》、《借东风》,作派潇洒稳健。谭派老生宋又生的“三斩一碰”,激情苍劲,气度不凡。许翰英的《红楼二尤》、《香罗带》,扮相俏,嗓音圆,加之名小生许振华与之配合默契,堪称珠联璧合。名旦脚吴韵芳的《玉堂春》、《红娘》、《勘玉钏》,做工细腻,唱腔委婉,数十年常演不衰。旦脚刘映华的《锁麟囊》、《洞房风波》,袭程派风格,含而不露,细致入微。短打武生李民华演《闹天宫》、现代戏《八一风暴》、《平原作战》等,各具风采。长靠武生刘仲林的《长坂坡》、《汉津口》,净脚高连荣的《铁笼山》,周云昆的《霸王别姬》,阎涤华的《将相和》、《打龙袍》等,均是剧团的优秀剧目。中青年演员,如青衣佟娜,青衣花旦林玉珠,短打武生马顺德、张继生等,在观众中也有一定影响。1982年,张正春以武功戏《闹龙宫》在河南省青年演员会演中获演员一等奖。数十年来,该团足迹遍及全国各大城市。90年代创作的《冯玉祥政变记》风靡全国。1998年创作演出了神话剧《芭蕉洞》,在河南省第七届戏剧大赛中夺得金奖……),2001年创作演出的《八仙过海》获金奖。2008年《嫦娥》在全国获银奖。   

半个多世纪里,剧团涌现出许多知名的老艺术家和舞台新秀,如:许翰英、许振华、吴韵芳、李民华、吴晓琳、刘连荣、孙毓敏、安云武、陆宝林、郑凤琴、魏友宝、李莉、冯冠博等。

现任领导

院长:金萍

常演剧目

《珠帘寨》《击鼓骂曹》《文昭关》《四郎探母》《秦琼观阵》《打金砖》《乌盆记》《上天台》《空城计》《红鬃烈马》《红娘》《玉堂春》《状元媒》《天女散花》《赤桑镇》《铡美案》《吕布与貂蝉》《白蛇传》《盗甲》《闹天宫》《十一郎》《林冲夜奔》《三岔口》《火烧裴元庆》《战马超》《十一郎》《一箭仇》《怀都关》

主要演员

郑凤琴、魏友宝、陆宝林、宫寿林、李莉、金鑫、张锋、张帅、曹建红、杨双赫、王盛芳、李轩逸、邢鹏远、赵岩、皋翔等。   

地址 :郑州市纬一路与文化路交叉口,向东100米路北

下一篇 名家大师

公共文化